关于组织教师听取“名师讲坛”学术报告(第八期、第九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06-15   字体大小T|T
各学院:

根据《兰州大学“名师讲坛”实施方案》,应教务处、人事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邀请,2003年第一届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南京大学卢德馨教授、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将于6月19日—21日在我校做“名师讲坛”学术报告(第八期、第九期)。报告名称、时间如下:

1.    报告题目:研究型教学的理念和实践(1)
——课堂的开放互动和学生科学研究训练
报告人:卢德馨教授
时  间:6月19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  点:榆中校区教学楼C区302报告厅
2.     报告题目:大理科模式跨世纪之行
研究性教学与精品课程建设
报告人:卢德馨教授、王金发教授
时  间:6月19日(周日)晚上7:00 
地  点:盘旋路校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
3.    报告题目:研究型教学的理念和实践(2)
——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
报告人:卢德馨教授
时  间:6月20日(周一)下午2:30-5:30   
地  点:物理楼1001教室
4.    报告题目:研究型教学的理念和实践(3)
—大学物理学教学研究
报告人:卢德馨教授
时  间:6月21日(周二)下午2:30-5:30
地  点:物理楼1001教室
5.    报告题目:研究性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

报告人:王金发教授

时  间:6月20日(周一)下午4:30

地  点:榆中校区教学楼C区302

上述报告多次在不同高校举行,反响良好,请各学院组织教师、尤其是近三年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参加讲座。

人事处  教务处                            

二〇〇五年六月十七日

附件1:卢德馨教授简介

卢德馨,男,汉族,1940年9月出生,浙江余姚人。196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并留校任教,现为九届江苏省政协常委,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在南京大学物理系期间曾承担多门基础物理课和理论物理课教学,其后在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和基础学科教育学院承担《大学物理学》课程教学10余年;1989年强化部成立以来,卢德馨教授负责强化部的工作,潜心教学和教育改革,成功探索出一条以拓宽基础、强化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为特点的“大理科”模式的基础人才培养新路子;作为南京大学基地的负责人对课程体系的改革做了较多的探索和实践,教学实践的成果汇成教材《大学物理学》1998年9月作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英文版University Physics于1999年9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讲授的《大学物理学》课程被确立为“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首届香港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孺子牛金球奖杰出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以及江苏省“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03年被评为全国首届“教学名师”。

 

附件2:王金发教授简介

王金发,1973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生物系并留校任教,1982年7月中山大学生物系遗传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同时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11月至1993年1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洛杉矶希望城分子免疫学系从事癌基因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现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客座教授。
    主讲的课程有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原理、微生物遗传学、细胞科学与社会等,其中细胞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原理是中山大学的优秀课程,细胞生物学被教育部批准为2002年度"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 2003年细胞生物学被评为中山大学的精品建设课程。先后主持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4项,参与1项国家863项目的研究工作; 先后主持教育部教学研究项目2项、广东省教学研究项目2项。 
      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60余篇,主编著作1部,参编3部;主译1部,参译1部。 
    2001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00年被评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同年被中山大学学生评为"中大学子心目中的良师";2002年被评为中山大学师德十佳标兵;2003年获国家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