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班招生 兰大本科今年招生有改变

发布时间:2004-04-30   字体大小T|T
    今年的高考招生在即,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兰州大学率先改革了本科招生工作。其中,20个专业首次按专业类招生;10个“基地班”首次进入招生过程,直接面向全国招生;并首次进行跨学科双学位班招生.   
20个专业按专业类招生

    今年兰大20个专业首次将实行按专业类招生: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2个专业);历史学类(含历史学、世界历史、博物馆学3个专业);政治学类(含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2个专业);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大气科学类(含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2个专业)、经济学类(含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专业)和管理学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会计学7个专业)。考生按类填报专业志愿,录取进校后,学生在考取的专业类进行课程学习。两年后,根据学生成绩、志愿及相关规定,在其所在专业类各专业中选择专业继续学习. 

    今年兰州大学共有地理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历史学、生命科学与技术6个国家级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大气科学2个省部级及数学、经济学2个校级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称“基地班”)将首次进入招生过程,直接面向全国招生。这10个基地班主要将为国家培养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高层次的教学人才,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两年后,可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基地班学生的录取原则主要为:对第一志愿填报兰大基地班的考生,文史类考生成绩须高出生源省、区重点线30分以上;理工类考生成绩须高出生源省、区重点线40分以上。

首次进行跨学科双学位班招生

   “跨学科双学位班”是兰大为拓宽学生知识面,进一步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培养复合型人才而推出的又一改革举措。2004年该校将首次进行“跨学科双学位班”招生,共有旅游管理(旅游文化方向)和英语专业;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等跨学科双学位班。学生在校通过修读主修专业和双学位,修满190个学分(主修150学分+双学位40学分),按照相关规定,获得两个不同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证书.(记者 王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