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国家理科基地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4-11-11   字体大小T|T
   教育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我校国家理科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及国家人才培养基金的评估工作从11月5日上午正式开始,至11月6日下午圆满结束。11月6日下午2时,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逸夫科学馆201会议室举行。评估组12位专家及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陈德文,校长李发伸,党委副书记李恒滨,副校长郑晓静、张大也,校长助理李正元,地理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基地和所在学院负
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义遒教授主持。

  王义遒教授代表专家组首先讲话,简要总结了专家组的评估工作,对我校国家理科基地“十五”建设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一天半的评估工作中,兰州大学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和积极的配合,评估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专家组查阅了各基地的自评报告及相关资料,听取了基地建设工作报告及学生课程学习、科研训练报告,通过随堂听课的方式检查了基地课堂教学情况,考察了相关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图书资料及其他教学设施,召开了基地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及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通过检查评估,专家组认为,兰州大学对理科基地建设工作非常重视,理科基地建设目标和办学指导思想明确,以精英教育作为本科教学定位思路,积极探索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的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改革了教学计划,优化了课程设置,在政策和投入上向理科基地倾斜,提供了较高比例的配套建设经费,基地建设管理规范,措施得力。总体来说,兰州大学在基地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

  王义遒教授宣读完专家组对我校国家理科基地的总体评估意见之后,北京大学夏正楷教授、高崇寿教授、吉林大学宋天佑教授、武汉大学李文鑫教授分别代表各评估小组宣读了对我校地理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四个基地的评估意见,对各基地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基地今后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接着,郑晓静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她说,专家组对四个基地的评估意见,充分肯定了我们已有的工作,帮助我们找出了差距,特别是为基地的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对此深表感谢。我们将认真研讨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在此基础上提出基地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规划、措施和方案,进一步巩固基地建设的成果,提高基地的建设水平。然后推广这一模式,使基地的带动作用辐射到其他本科专业,乃至辐射到整个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以及人才培养和社会经济发展。

  在听取了几位专家对我校基地建设目前存在问题的意见后,李发伸校长讲了话。他说,刚才郑晓静同志已经代表学校发表了意见,我借此机会,对评估组的各位专家和教育部、基金委的领导再次表示感谢。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对我校基地今后的建设无疑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几位专家刚才谈的一些意见,我们也将深刻领会,在学校今后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尽量想办法做好。由于东西部差距,兰州大学在发展过程中的确面临一些困难,但我们在思想上是非常明确的,兰州大学的本科教育作为精英教育,一定要抓紧。我们要办研究型大学,离不开很强的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而高质量的研究生生源主要依靠我们本校来培养。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借着榆中校区的建设,我们在本科生教育的硬件条件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希望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够继续大力支持兰州大学各个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我们一定把中国高等教育在西部的这一块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谢焕瑛处长讲话,建议学校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不断总结在西部困难条件下办理科基地的经验,为西部其他地区的理科建设提供借鉴。他说,看了兰州大学的基地建设情况后,我们信心也很足,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理科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