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次尝试免监考考试

发布时间:2005-07-20   字体大小T|T

 



  7月4日是本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一天,上午10点40分,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基地班2002级30名学生带着自信和坦诚,轻松进入考场。他们是我校设立免监考考场的第一批实践者。

  本学期,学校以“倡导自律诚信、拒绝考试作弊”为主题,首次在期末考试中试行免监考考试,设立免监考考场。本次考试历史学院、生命学院、化工学院、信息学院四个学院基地班的300名同学将参加共18门次课程的免监考考试。教务处在免监考考场悬挂免监考标志。

  免监考考试作为考试改革的一项内容,旨在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考试自我约束能力,培养学生诚信守纪的品质。

  参加免监考考试的班级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免监考的班级应具有学风良好,学生无考试违纪记录。 
  2、免监考的申请由班级提出,并签定《兰州大学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3、申请免监考的考试课程仅限于闭卷考试的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

  考试过程中,免监考考场里老师除了收发试卷之外不在考场逗留,在考试过程中巡视员对考场进行巡视;若有考试违规现象或举报有作弊事实经查实的,学校将依据《兰州大学考场纪律》和《兰州大学学生违犯考试纪律处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对违纪的班级和个人进行处理;同时取消该班后续其它课程免监考申请。   

  “古训信为本,今人诚为先”, 参加免监考考试的同学们表示,免监考写下的是郑重的诺言,建立的是诚信的学习态度,更激励同学们自主学习。实行免监考从他律到自律,让同学们在心理上有更强的自我约束,以诚实的态度对待考试。同时在申请和实施免监考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信任、坦诚带来的快乐。

  免监考考场的设立表达了学校对大学生诚信的寄托,希望广大学生们珍惜个人和集体的荣誉,从点滴做起,促进诚信的成长,在全校倡导一种诚信光荣的氛围,杜绝考场作弊。(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