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召开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意见反馈会议

发布时间:2005-10-24   字体大小T|T

  10月21日下午2时整,兰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评估意见反馈会在盘旋路校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甘肃省副省长李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萍、在校的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国昌教授、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校级离退休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代表等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程伯基教授主持。

  专家组组长梁尤能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评估意见。他指出,评估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李发伸校长的评建工作报告,阅读了相关材料,参观了学校基础教育设施,考察了学生公寓、食堂等学生生活设施,走访了21个教学院(部)和8个职能部门,分别召开了18个各种类型的座谈会,随机进行了学生基本技能测试,考察了学生晚自习和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等情况,观看了兰州大学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晚会,随机听课41节,查阅了160份学生的毕业论文,36门课程的1654份试卷,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

  意见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一、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思想清晰,因校制宜,明确学校定位,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学校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采取有利措施,抓住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主要环节,初步扭转了人才外流的不利局面;三、学校各类教学基本设施功能齐全,实验室配备完善,利用率高,重视校内外实验基地的建设;四、学校的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较为合理,以国家重点学科、省部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形成了多个优势专业群,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中发挥了很好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五、学校在抓好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基础上,重视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重视教学研究的实践,大多数学院已经逐步形成各自的专业教学特色,质量意识得到加强;六、学校重视教风和学风建设,教师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课堂教学严谨认真,注意把育人和教学相结合,学生勤奋、求实、进取,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细致入微、扎实有效,对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较为完善,学生活动健康活跃,社会声誉好。

  在关于学校的特色方面,专家组认为:学校始终以“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作为办学的战略目标,把为西部提供专业人才、科技成果作为学校自觉的使命,学校重视研究西部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兰大人身居西北,胸怀天下,教师直面清贫,乐于奉献,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学生“勤奋、求实、进取”,形成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兰大精神,这种精神薪火相传,已成为兰州大学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

  专家组还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

  校长李发伸代表全校对教育部专家几天来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切的敬意。他表示,在我校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阶段,学校一定会趁热打铁,认真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各部门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做好各方面工作。李校长强调,全校教职工都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对家长、对学生的责任感,直面清贫,乐于奉献,把兰州大学办得更好,使评估达到预期的目的。

  副省长李膺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专家致以深深的敬意。他说专家组反馈的评估意见,对学校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是对兰州大学全体师生的极大鼓舞;同时,专家组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对学校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他表示,省上将在各方面继续加大对兰州大学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促使学校发展得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