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05年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6-01-19   字体大小T|T

    2006年1月18日,兰州大学2005年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盘旋路校区信息楼406室召开。全校25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的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秘书,学校教学顾问组全体顾问,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钟承奎教授主持,甘晖副校长出席了会议。

    在钟承奎处长简单总结了教务处2005年的工作后,25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的教学院长(主任)分别用8分钟左右的时间以Powerpoint的方式对本单位2005年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方面等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汇报;重点汇报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针对教育部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制订的整改措施和方案以及2006年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甘晖副校长对会议作出总结。他从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大会上部署实施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谈起,指出我校作为“985”高校,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积极发挥培养创新型人才和产出创新型成果的作用。国家已提出在2020年以前将继续推进“211”和“985”工程建设,这对我校来讲是难得的机遇。在刚刚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后,我们应该总结经验,结合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和教学行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校的政策导向要有利于教学改革的深入,有利于人才的培养。今后,学校将从课程建设和培育教学成果奖两方面入手来提高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多开选修课,将学科前沿知识及自身研究成果及时渗透到课程中,更好地发挥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能力的作用;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情况将在教师晋升职称时有所体现。针对大会汇报中各单位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甘晖副校长建议教务处进行整理和归纳,分门别类,报送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学校将努力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