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2006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06-03-13   字体大小T|T

       学校进行开学前教学检查

       学校召开行政例会通报讨论本科教学工作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实施“阳光工程” 确保公平公正  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第一阶段工作顺利结束

投稿信箱:fenghua@lzu.edu.cn

学校进行开学前教学检查

 

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210,学校领导陈德文、李发伸、李廉、李恒滨、甘晖、杨恕、周玲、校长助理李正元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检查了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医学校区、一分部的教学环境,各学院开学前的相关教学准备工作以及后勤保障工作。

盘旋路校区、一分部和草业学院的检查工作以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为重点,榆中校区、医学校区以本科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为重点。具体内容包括:

1.各学院本学期课程安排落实情况;

2.教师和工作人员到位情况;

3.实验、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准备及落实情况;

4.辅导答疑等教学辅助环节的安排落实情况;

5.实验室、教学楼的运行与维护情况;

6.学生返校情况及学生注册安排;

7.餐饮、公寓、物业等后勤保障的运行与准备情况;

8.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批阅、成绩登录、试卷归档的进展情况。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学院的开学准备工作充分,教师和工作人员均已到位,能保证第一周课程的正常开出。大部分学院安排了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干部会议精神,布置新学期工作。盘旋路校区、榆中校区、医学校区各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公寓等运行正常,学生食堂卫生状况良好。

 

学校召开行政例会 通报讨论本科教学工作

 

222下午,学校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召开行政例会,讨论教学工作。分管行政工作的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院长、机关行政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李廉主持。

首先,教务处处长钟承奎作了《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及要点》的报告。

报告先通报了2006年我校教学情况基本数据及本学期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情况。检查结果显示第一周整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各类教学设施总体运行正常。各学院、各部门在开学初对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做了较为充分准备。与上学年同期相比,教师上课迟到率、提前下课率有所降低,但学生到课率因春运影响有所下降。

报告重点说明了我校今年教学基本工作的思路及要点。钟处长强调,2006年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他提出了几点设想:第一,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正确处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把握教学工作中量和质的关系,切实解决好部分教学单位因教学工作量过大而影响质量的问题。第二,在政策上提供一种支持,使得高水平的教师愿意为本科生开设课程和举行讲座。第三,进一步加强三观教育,继承兰州大学关于教学和科研的优良传统,树立良好学风。第四,采取切实措施支持优秀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本校硕士学位研究生。第五,配合学校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做好相关课程分解到研究所,并将津贴的计算、教学经费的分配与研究所的整体教学运行质量相联系。

随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潘兴斌、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和平分别就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

最后,李廉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说,在依据教育部2006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提出的学校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思路很好,希望抓好落实,扎实工作,以提高学校教学工作水平。各学院要根据教务处通报的情况,改进并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32下午,学校在盘旋路校区逸夫科学馆201室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各学院及体育教学部主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秘书,全体教学顾问、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及学生处刘宏处长参加会议,甘晖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钟承奎教授主持。

在钟承奎处长简要通报了222学校召开的行政例会会议精神及我校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和要点后,教务处副处长刘亚军、孙毅分别介绍了教学运行各环节和实践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年的工作思路;钟承奎处长对2002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经费发放办法做了说明,要求各学院将实验课开设情况及教师辅导答疑情况进行“三定”(定人、定时间、定地点)并予以公布,以便学校教务处进行监督检查。

教学顾问及各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对会议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处刘宏处长介绍了学生就业形势,并就加强与教务部门的配合、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

甘晖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甘校长从我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果谈起,强调指出教学评估整改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要加强教学管理各环节的规范性;从提高生源质量入手,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以课程为载体,加大新课程开发力度,并积极培育各级精品课程;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把握教学规律的同时,分析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尝试新作法;教学计划的修订、教材的选用、专业结构的调整等都要从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角度来考虑;采取措施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从“教”与“学”两方面同时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

实施“阳光工程” 确保公平公正 

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第一阶段工作顺利结束

 

截至31,我校200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第一阶段工作顺利结束。今年我校艺术类专业计划招生100人,其中艺术设计专业招生60人,音乐表演专业招生40人,在数量上比去年增加了30人。到报名结束,报考我校的艺术类考生已达2600余人,比去年增加了40%

  为确保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今年我校艺术类招生考试按照教育部要求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增强招考过程的透明度,真正实现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开学伊始,学校就从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全程监督、信息发布等方面,认真贯彻艺术类招生考试“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成立了兰州大学200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领导小组,制订了《兰州大学200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从制度上建立了规范、严谨、科学的招生工作体系;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监督考试各个环节,特别加强了对考试现场、制卷、印卷等重点环节的全程监督;完善了信息发布的各种途径,考前通过各种媒体公布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考试结束后,考生还可以通过咨询电话和兰大招生网进行成绩查询。

  为规范评委行为,加强纪律监督,学校还专门制定了兰州大学200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评委宣言,在评卷前由评委宣誓、签字。艺术设计和音乐表演两个专业还根据专业特点分别制订了评卷(评委)职责和纪律要求。

  在评分办法上,学校采取了艺术设计专业试卷由10多名评卷专家组进行阅评,通过反复的筛选、评比、讨论、分段,最后打分的办法。针对音乐表演专业比较特殊的实际情况,学校加大了外聘评委的参与力度,考前由监察部门、招办、艺术学院采取抽签的办法,从专家库里随机选取外聘评委;考试中由各评委教师单独现场打分,最后取平均分值作为考生专业考试成绩。与以往不同的是,音乐表演专业的主科考场实行全程录像,监察人员全程参与,以备必要时进行复议等办法,增强了招考各环节的透明度和公平性,真正将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做成让考生舒心、家长放心的“阳光工程”。

  随着我校本科学生全部入住榆中校区和学校新建艺术大楼的启用,我校今年首次使用艺术大楼进行音乐表演专业课考试。本着以考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招办在报名和考试期间,设置了简洁明确的标识牌,同时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在两个校区间用专车免费接送考生,保证考生安全及时地到达考场;艺术学院还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候考场地,方便了考生备考和家长休息。

通过上述努力,不仅改善了招考环境,而且也给考生提供了便利,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bls20063131343299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