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2006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06-03-30   字体大小T|T

       我校召开2005年度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

       榆中校区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第五周教学信息统计报告

       学校领导坚持听本科生课程

       榆中校区实验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医学校区实验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辅导答疑教学环节检查情况通报

       网上选课工作情况通报

       学校组织进行新学期开学补考

       简讯2

 

投稿信箱:fenghua@lzu.edu.cn

文件下载

 

我校召开2005年度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

 

324下午300,我校在榆中校区第一教学楼召开2005年度教学成果奖颁奖大会。党委书记陈德文、校长李发伸、副书记阎孟辉、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出席会议。我校2005年度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组成员,历年国家、甘肃省、学校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项目主持人,全体教学顾问,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院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榆中校区管委、工会、团委、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教学秘书、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甘晖副校长主持。

首先,甘晖副校长宣读了我校获得2005年度国家级、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的项目和人员名单。2005年度我校共获得2项(1项为合作)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教育厅级奖9项;27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9项。

陈德文书记、李发伸校长和阎孟辉副书记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发了奖励证书和奖金。2005年度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主要成员王乃昂教授和教务处钟承奎处长分别作了发言。

之后,李发伸校长做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果,强调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根本任务,大力抓好本科教学工作,“树高水平大学之帜,走精英教育之路”,希望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以此次教学成果奖为契机,深化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最后,陈德文书记作了重要发言。他肯定了获奖教师的敬业与精业精神,希望我校全体师生员工能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也希望教务部门加强管理,努力把这些成果推广到教学当中,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改革,努力探索、积极开拓新局面、适应新形势。

榆中校区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

第五周教学信息统计报告

 

开学第五周整体教学情况运行良好。各年级学生上课情况良好,到课率均在93%以上(参见表1)。任课教师提前下课现象有所缓解,均在0.5%以下(参见表2)。本周未出现研究生代课情况,任课教师缺课共计3人次,请假共计16人次,教学秩序整体情况良好。

1:各年级学生到课情况

 

03

04

05

12节到课率

93.2%

96.9%

97.8%

34节到课率

94.3%

95.4%

97.1%

下午到课率

94.7%

93.9%

97.3%

2:任课教师出勤情况

 

03

04

05

上课迟到率

0%

0%

0%

提前下课率

0.3%

0.5%

0.3%

3:需反映的其它情况

经济学院学生反映:统计学、微观经济学上课人数过多,听课效率不高。

化学学院学生反映:机房里的一些计算机没有鼠标,而且能上交互英语的机房就一个,学校是否可以多开放几个。

 

学校领导坚持听本科生课程

 

为了解教学一线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在本学期深入本科生课堂听课。

听课方式根据《兰州大学关于完善听课制度的若干规定》(校教字〔200556号)文件精神,采取随机听课。已听课程有大学英语、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概论等公共课,也有新闻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物理学院的专业课。在课间,校领导和教师亲切交流教学经验,对某些教师讲课时良好精神面貌和讲课效果给与了称赞和肯定,同时也指出个别教师还存在着教学准备不够充分和多媒体使用效果不好等问题。

听课后针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其他环节作出了评价,并填写《兰州大学听课记录表》。

 

榆中校区实验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促进实验教学顺利进行,切实保证实验教学质量,教务处决定本学期不定时地对实验教学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了解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领导对实验教学也给予了高度的重视。228日下午,李发伸校长在教务处钟承奎处长的陪同下检查了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学院的实验教学情况;316日下午,甘晖副校长在教务处孙毅副处长的陪同下检查了化学学院、生命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学院的实验教学情况。

实践教学科自开学第二周以来共检查实验课132门次,实验课教学运行基本正常,实验教学中仍然存在不同层次的问题,希望在各学院配合下,认真抓好实验教学环节,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医学校区实验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教务处的安排,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对医学校区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的实验课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1、从总体情况看,医学校区各学院都能根据教学计划和课程表安排实验教学,各门实验课程均有实验大纲和实验指导,任课教师能根据实验大纲和实验指导设计和开展实验,实验教学过程规范,教学内容充实,学生较为满意。从检查中,未发现实验课随意调课或无故不上课的情况。

2、从任课教师方面看,任课教师都能认真准备实验教学内容,有些教师还要进行预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首先讲授实验目的、内容、要求等,然后分组实验,任课教师能全程指导,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

3、学生能按要求完成实验报告,教师能逐份批阅。有些教研室还能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集体批阅实验报告,在批阅的过程中发现共性问题,及时解决。

4、实验技术人员能按照实验要求认真准备实验,在实验课上,协助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实验。

在检查中,也发现实验教学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实验教学设备陈旧,影响实验教学效果;这一问题在药学院、口腔医学院的部分实验室表现尤为突出;

2、实验器材、试剂过少,导致实验分组过大,人数过多,影响学生积极性,药学院的有些实验甚至达到8-10人一组,致使有些学生得不到操作机会;

3、实验器材、设备维修困难;

4、由于实验场地、设备、器材不足,导致有些实验不得不压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