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2006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06-04-30   字体大小T|T

       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

       学校开展本科教学期中检查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我校召开2006年招生情况说明会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考察团到我校考察交流

 

投稿信箱:fenghua@lzu.edu.cn

 

 

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我校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结论为优秀。

2005年,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包括我校在内的共75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了评估;根据专家组的考察评估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最后研究确定厦门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43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结论为优秀。另外有28所和4所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论分别为良好和合格。

教育部希望学校继续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认真研究专家组的考察评估意见,巩固和发展教学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做好改革和建设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开展本科教学期中检查

43,由教学顾问、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负责人组成的8个检查小组,分赴各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教学检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参加了检查活动。

本次教学检查以日常教学工作为重点,包括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实验课运行情况,作业批改情况,辅导答疑、交流讨论等教学环节的安排落实情况,上学期试题、试卷的分析和试卷等教学档案的整理归档情况等。检查组还将听取各学院前一阶段本科教学整体情况的汇报,并分别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学校希望通过教学检查,强化各教学环节,促进教学水平评估整改措施的落实。同时听取师生对教学服务、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切实保证教学工作的良好运行,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421下午,学校在盘旋路校区科学馆201室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全体教学顾问、各学院及体育教研部主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钟承奎处长主持。

刘亚军副处长首先代表教务处对第8周学校组织的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包括存在的问题及师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结合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主管工作,刘亚军副处长提出了在教学运行方面教务处将采取的措施,如加强教学检查、政治理论和大学英语课程试行选课人数与教学工作量挂钩等。

钟承奎处长重点谈了教务处近期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他指出,我校作为研究型大学,教师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必须提高自身素质,要首先成为创新型教师。这就要求教师正确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高责任心,在这方面,各学院教学院长必须起到带头作用,青年教师则要继承兰州大学一贯重视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教务处今后将继续加强教学检查,包括课堂教学、毕业论文、实验教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为了进一步鼓励广大教师在榆中校区的辅导答疑工作,决定按课堂教学时数的1/2对辅导答疑计算教学工作量,并将学校下拨的用于非课堂教学环节的津贴(课堂教学津贴的15%)全部用于辅导答疑教师往返榆中校区的交通补贴。关于“暑期学校”课程开设的问题,钟处长指出学校将鼓励相关学院教师长期并无偿为考研学生开设英语、政治和高数辅导课,以提高学生的考研率;动员各学院尤其是新成立学院和新设专业所在学院,积极聘请高水平专家为学生开设课程或讲座,并派青年教师赴国内外进修深造。

 

我校召开2006年招生情况说明会

419下午,新闻中心与教务处召开2006年招生情况说明会,向中央及省市媒体发布了我校2006年招生计划,介绍了今年招生的主要改革措施。参加说明会的有中央、省市媒体以及校内学生媒体20余人。教务处处长钟承奎教授出席说明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招生办公室主任张稳刚在记者提问前对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改革措施和推行“阳光工程”的具体做法做了详细介绍: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2006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计划招生4000人,其中在甘肃拟招生1250人(理科942名,文科308名),其中医学类专业计划290名,占医学类招生总计划的45%

因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等特殊类型的招生不做分省计划,加之我校在这些招生类型中投放的计划比往年有所增加,而报考考生以甘肃生源居多,并且我校每年都要用部分外省调剂计划解决甘肃高分考生落榜问题,所以,兰州大学2006年实际在甘招生计划将突破1300名,比2005年还要增加几十名之多。

2006年招生改革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项:

1.“基地班”招生

2006年部分“基地班”将采取一半计划进入招生过程、一半计划进校后选拔的办法,在改革中不断探索提高生源质量的新途径。

直接进入招生过程,入校后不再进行选拔的“基地班”有6个:

化学基地班、生物学基地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地理学基地班、信息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基地班;

一半计划进入招生过程、一半计划进校后选拔的“基地班”有6个:历史学基地班、经济学基地班、物理学基地班、大气科学基地班、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数学基地班。

2.“隆基班”招生

“隆基班”是以我校老校长、著名教育家江隆基的名字命名的本科教育和教学改革试点班。旨在着眼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对人才质量和人才规格的需求,以新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深厚数学知识和物理学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具有广泛人文知识的综合创新型人才,坚持“上中材质,精英教育,全面发展,质量一流”的办学理念,造就基础理论雄厚、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的一流本科毕业生,为其通过研究生阶段的深入培养后,能够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具备综合创新能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隆基班”计划招生60人,分为两个班,每班30人,新生进校后面向全校选拔,分别挂靠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统称“兰州大学隆基班”。

“隆基班”不设专业,分别聘请物理学家段一士先生和数学家陈文源先生为导师。导师负责为“隆基班”制定教学计划,由学院和教务处负责实施。“隆基班”在大学二年级期末考试后由学生选择专业。学校鼓励“隆基班”学生跨专业选择理工科专业。

3.专业大类招生

为实行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继2004年我校首次实行按专业类招生后,2006年我校有23个专业按专业类招生: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2个专业);历史学类(含历史学、世界历史、博物馆学、民族学4个专业);政治学类(含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2个专业);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大气科学类(含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2个专业)、经济学类(含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3个专业)和工商管理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会计学、图书馆学8个专业)。考生按类填报专业志愿和录取。进校后,学生在考取的专业类进行课程学习。两年后,根据学生本人成绩、志愿及相关规定,在其所在专业类各专业中选择专业继续学习。

2006年我校推行“阳光工程”的主要措施有:

(一)严格落实教育部招生工作“六公开”即:招生政策公开、学校招生资格和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违纪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

(二)继续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机构,规范招生行为。

(三)进一步严格特殊类型招生管理,平稳推进招生工作。

(四)继续提高为考生服务的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具体措施为:积极参与“阳光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进一步明确各类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考察团到我校考察交流

410,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党委书记李伟、常务副校长任维桢带领考察团一行56人到我校进行考察交流。在榆中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交流大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对考察团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办主任张正国、教务处处长钟钟承奎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向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考察团介绍了我校迎评工作的相关情况。

当天下午,考察团走访了各学院、单位,进行了对口交流。考察团部分成员在教务处副处长刘亚军及教学评估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材料室,并查阅了部分评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