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06-06-26   字体大小T|T

本学期期末考试于2006619开始,将于2006630结束。

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加强管理从严治考,下午,教务处于65举行了兰州大学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动员大会。学校下发了《关于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06]38号)、《兰州大学关于命题、考试及成绩归档的若干规定(试行)》(校教字 [2006] 39号),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为组长,教务处处长钟承奎教授为副组长,学生处、宣传部、监察处、后勤办、榆中校区办、医工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兰州大学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检查。要求各学院、各有关部门认真准备、严肃考风考纪并做好考试期间的各项管理、宣传、服务工作。

    619623第一个期末考试周内,共进行了600余场次的考试,综合全程巡视情况,我校考试工作从组织领导、制度规范、命题制卷、考场和监考安排、考试纪律等方面来看,整个考试过程组织严密,绝大部分考场布局规范,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学生遵守考试纪律,考试工作井然有序考场秩序良好,考试工作进展顺利。

各学院、相关部门的领导都非常重视本次期末考试工作,各学院都成立了期末考试领导小组,深入考场进行指导并对每个考场进行巡查,鼓舞了考试监考老师的工作热情;与此同时,大多数监考老师能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认真做好考试相关工作,促进了我校考风考纪建设。

教务处由处长带队,各学院、校团委、学生处等单位、部门的负责同志组织了巡考小组,对每天的全部考场进行检查和情况汇总,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学院,解决各类考场突发问题,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对于这一周的考试,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符合制度要求的现象,现将问题汇总如下:

1、学院组织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① 个别学院通知学生考试时间、地点有误;②考试节奏安排不合理,出现学生连续几天一天考试课程一门以上情况,学生不能安排复习;③个别学院个别课程自行调整考试安排,未报教务处备案;

2、试卷出现的问题: 部分课程试卷命题不够科学、规范、合理;②出现命题错漏;③ 试卷题量明显不够; 分数设置不合理、卷面题目无分值;⑤试卷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甚至有些教师的试卷只是一片巴掌大的纸片;⑥个别公共课程试卷数量印刷不够,考场安排分配不均匀。

3、有些监考老师不能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在考场中聊天,在考场外接听电话,擅离岗位;不能有效督促考生清理干净与考试有关的资料。

4、学生方面出现的典型问题: 不带证件参加考试; 将手机、电子辞典、自备稿纸等考场禁带物品带入考场; 未将书包、书本等物品放置在指定的位置;

截至623共发现违纪作弊21 起,其中桌内放有与考试相关的资料11 起,涉嫌夹带9起,涉嫌协同作弊1起,现正在查处过程中,待查处完毕另行通报。

希望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及全校师生共同维护学校考风考纪,高度重视考试工作,使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二〇〇六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