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8-18   字体大小T|T
                                                                                                                      教高[2006] 9 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有关出版社: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我部决定制订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经出版社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最后确定了9716种选题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现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出版、选用工作。现就做好“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内容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做到思想性和学术性的统一。

  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要适应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发展,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和新颖性。要及时反映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新成果,并随着学科的发展及时修订。

  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出版,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出版法律、法规,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杜绝任何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发生。

  四、承担任务的各方面要共同努力,通力协作,保证高质量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编著者所在高等学校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条件,支持编著者按计划完成书稿编写工作;教材编著者,按时编写出高质量的教材;教材的出版单位要从资金等方面对教师编写教材予以保证,并严把出版环节,保证教材的编校和印刷质量,按时完成出版任务。

  五、“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将采用项目模式进行管理,加强对编写、出版过程的监控。我部将通过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及相关媒体跟踪教材的编写、出版进程,发布相关评价信息。

  六、“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将引入评审、评介和选用机制。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专家组织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教材评审与评介工作,促进教材质量的不断提高。各高等学校应加强教材选用管理,严把教材选用关,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统一标志已经确定,请从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www.tbook.com.cn)上直接下载正式样张。

 

教  育  部

二○○六年八月八日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