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06-12-04   字体大小T|T
    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落实教学水平评估整改措施,学校教务处在主管校领导的部署下,从本学期11周开始,组织教学顾问、有关专家及教务处负责人,分成8个教学检查组,对全校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全面检查。本次检查的重点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各学院教学工作整体运行情况。检查期间,专家组通过听取学院汇报、查阅教学档案、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本科教学状况。

  11月28日下午,学校在逸夫科学馆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钟承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教学顾问、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检查组专家及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检查组组长对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从各组汇报的情况看,各学院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能认真安排落实各项教学任务,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规定,教学运行平稳,教学秩序良好。但在教学管理和运行中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不够,文科类的辅导答疑、交流讨论工作开展效果不好,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个别教师私自调(停)课较多,造成教学实际进程和计划进程不一致;部分年轻教师备课不充分,缺乏授课技巧;部分专业课程设置缺乏科学性等。

  在听取了各组情况汇报后,教务处处长钟承奎强调,教学检查对整顿教学秩序,树立良好教风,建设优良学风,强化质量意识,巩固教学工作在学校的中心地位,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对如何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

  甘晖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教学工作是一个常抓常新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对本科教学的认识和理念也要随之更新。教务部门和各学院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主力军,要加强协作,通力配合,共同努力,切实做好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结合教育部实施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他强调,探索建立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的体系和模式是我校新时期本科教育的重大课题。学校要下大力气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凝聚一批教学团队、培育一批精品课程,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创新实验,提高本科生的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

  教学检查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的支持和配合,受到了普遍认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大家对学校采取切实措施,重视教学活动的规范性,严肃教学秩序,严格教学管理,表示欢迎。认为学校重视教学过程管理,抓到了问题的实质。特别是一些多年从事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教师,主动到教务处提建议、谈看法,表达了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高度负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