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简报

发布时间:2007-01-23   字体大小T|T

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简报

 

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和校历安排,20061230日-2007112日安排了2003年级期末考试,2007115日至2007126日安排了20042005年级期末考试,2007122日至2007126日安排了2006级期末考试。

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加强管理从严治考,学校下发了《关于做好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07]1号),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为组长,教务处处长钟承奎教授为副组长,学生处、宣传部、监察处、保卫处、后勤办、榆中校区办、医工办、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兰州大学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检查。教务处负责人在2006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大会上对本次期末考试进行了动员和强调,要求各学院、各有关部门认真准备、严肃考风考纪,做好考试期间的各项管理、宣传、服务工作。

    在期末考试的前一阶段,共进行了近300场次的考试,综合全程巡视情况,我校考试工作从组织领导、制度规范、命题制卷、考场和监考安排、考试纪律等方面来看,整个考试过程组织严密,绝大部分考场布局规范,考试工作井然有序考场秩序良好,考试工作进展顺利,其中艺术学院专门制作了带有温馨提示的座号,提醒考生遵守考试纪律;数学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提前为每位考生安排好固定位置等措施来保障考试平稳、有序。

各学院、相关部门的领导都非常重视本次期末考试工作,各学院都成立了期末考试领导小组,学院党政领导深入考场进行指导并对每个考场进行巡查,鼓舞了考试监考老师的工作热情;与此同时,大多数监考老师能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认真做好考试相关工作,促进了我校考风考纪建设。

教务处由处长带队,各学院、校团委、学生处等单位、部门的负责同志组织了巡考小组,对每天的全部考场进行检查和情况汇总,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学院,解决各类考场突发问题,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对于前一阶段的考试,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符合制度要求的现象,现将问题汇总如下:

1、学院组织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① 个别学院通知监考教师考试时间、地点有误,甚至出现未安排监考教师的现象;② 个别学院个别课程自行调整考试安排,未报教务处备案,存在提前结课、提前考试现象。

2、试卷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试卷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方面,希望各学院加强此方面的工作,严格按照《兰州大学关于命题、考试及成绩归档的若干规定(试行)》(校教字 [2006] 39号)的要求规范试卷的格式。

3、有些监考老师不能认真履行监考职责,在考场中聊天、发短信、看书、批阅试卷,在考场外接听电话,抽烟,擅离岗位。这说明关于考试纪律的宣传教育在重点面向学生时,对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监考职责和规则的宣传培训还不到位。有的老师认为,只要学生不出问题就行了。有时恰恰是老师的这种心理,给个别学生的一念之差创造了机会。如果监考的严格一点,许多问题就会避免。

4、学生方面出现的典型问题: 不带证件参加考试; 将手机、电子辞典等考场禁带物品带入考场; 未将书包、书本等物品放置在指定的位置;

截至2007119日共发现违反《兰州大学关于命题、考试及成绩归档的若干规定(试行)》(校教字 [2006] 39号)的事件一起,对该场考试予以作废处理,并重新安排了考试;发现考试违纪作弊16起,其中携带与考试相关的资料15 起,涉嫌协同作弊1起,现正在查处过程中,待查处完毕另行通报。

希望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及全校师生共同维护学校考风考纪,高度重视考试工作,使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最后寄语各位同学,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拒绝作弊做起,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形成诚实守信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考试作弊,会助长各种不良的品质,不利于健康人格的养成。学校对作弊行为的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才能公正地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才更有利于我校“勤奋、求实、进取”优良学风的建设和发展。

                                                        

                                          二〇〇七年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