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字〔2007〕27号

 

 

关于推荐申报第三届甘肃省暨国家教学名师奖的通知

 

各学院、体育教研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07]24号)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由每三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现将第三届甘肃省暨国家教学名师奖推荐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限于在我校工作5年以上的在岗教师(已退休教师需提供学校的返聘证明);长期承担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实验课教学工作的教师优先评选。已获得第一、二届国家及甘肃省教学名师奖的教师不再参加申报。
二、申报条件
1. 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
2. 受聘教授职务,能够积极主动承担本科基础课教学任务。近5年以来,直接面向本科生的课堂教学工作量原则上不少于360学时。
3. 教育思想先进,符合时代要求;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能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教学内容能与国际同类课程媲美,信息量大;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
4. 因材施教,方法灵活;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给学生以深刻的创新熏陶;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效果好,有自己研制的多媒体课件;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中文授课使用普通话。
5. 主持过重大教改项目,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做出重要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具一定影响的教改教研专著。
6. 自编、主编高水平、有特色、版本新的教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7. 教学效果好,主讲课程在全国同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学生评价优秀。
8. 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重视教学队伍建设,作为课程主持人或主讲教师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形成学校该领域教学的历史地位做出重要贡献。
9. 学术造诣高,在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10. 主持或承担多项高级别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多,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11. 出版多部科研专著或发表多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科研成果的学术意义或社会经济效益大。
12. 有用外语发表的学术论文,外语交流能力强,能使用外语讲授课程知识要点(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三、申报时间及程序
1.申报时间:截止日期为5月10日。
2.申报程序:各学院、体育教研部在本单位组织初选,确定推荐人选。凡申报者须提交《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推荐表》(附件,可登陆学校教务处网页https://jwc.lzu.edu.cn,在“教学文件”栏目下载)、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研究论文、著作等一式3份,自编教材样书或电子教材(光盘)1份。
3.报送部门:相关申报材料请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盘旋路校区办公楼223室,电话:8914205,E-mail:fenghua@lzu.edu.cn,联系人:王伟国,冯华)。
四、评审与推荐
学校将成立教学名师奖推荐委员会,申报人须进行申报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由推荐委员会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并报学校批准后上报甘肃省教育厅。
开展教学名师奖的评选表彰工作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坚持标准,宁缺毋滥,以加强我校的教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兰州大学(章)
            二○○七年四月二十四日

 

 

 

 

印发兰州大学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