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字〔2007〕45号

 

 

兰州大学关于设置本科生通识教育选修课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学校决定从2007年9月开始在全校开设本科生通识教育选修课(以下简称通识选修课)。具体实施意见及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设置通识选修课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拓宽知识面,学习不同学科的思想和方法;进一步打通专业,加强交叉,拓宽基础,强化素质。通识选修课的内容重在启发思想、传授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课程设置的原则

    (一)遴选标准:

    (1)有利于学生了解最基本的知识领域和思维方法。

    (2)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基础知识、人文素质和创新能力。

    (3)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

    (4)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5)有利于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和新成果、新趋势、新信息。

    (6)有利于学生对现有的一级学科有基本了解。

    (二)通识选修课划分为10个基本领域:

    (1)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

    (2)哲学与批判性思维

    (3)文学与艺术

    (4)经济学与管理科学

    (5)外国文化

    (6)数学与自然科学

    (7)信息科学

    (8)医学与生命关怀

    (9)心理与健康教育

    (10)形势与政策

    (三)各领域课程设置要体现系统性,课程内容具有前瞻性、思想性。真正体现课时少、内容精,主讲教师水平高、学生学习兴趣大的设置原则。

    三、通识选修课的建设

    (一)通识选修课是对现行课程体系的重要补充和完善。通识选修课采取逐步建设和不断更新的办法。计划课程规模为150门,并每年更新其中的10%左右。

    (二)学院按照本通知的要求组织教师申报,学校在各学院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筛选。对部分课程学校将采取招标的办法进行建设。现有的全校公共选修课中符合要求的课程可申报通识选修课。

    (三)各学院的专业基础课原则上都应对其它学院开放。当前,在通识选修课资源还不十分丰富的情况下,学生跨学院选修这类课程可以视为通识选修课,计入通识选修课学分。

    (四)学校对经评审立项的通识选修课给予每项5000元的建设启动费,并积极培育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

    (五)学校将根据通识选修课的教学工作量计算编制。

    四、通识选修课的教学要求

    通识选修课的设置是学校加强素质教育,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举措。其教学重点在于使学生能够批判性地思维,创造性地工作,主动地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与技能。为此,通识选修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应符合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和要求:

    (一)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一门课一般为每周3学时,在一学期内完成,总学时不超过54学时。

    (二)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课外阅读和课堂讨论等几个部分。应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提出必要的课外阅读量要求。还应通过讨论和撰写读书报告等办法,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课堂讨论是通识选修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通过课堂讨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

    (四)课程最终成绩的评定应包括考勤、讨论、作业、考试等。

    五、申报时间及要求

    各学院申报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6月8日。申报材料包括《兰州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申报课程的教学大纲。

    申报材料报送地点为榆中校区德远楼101房间、医学校区行政办公楼533房间。

     附件:兰州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表文件下载.doc 
                                 兰州大学(章)
                               二○○七年六月一日

 

 

 

 

印发兰州大学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