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12〕35号

 

 

关于发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兰州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简称“3468”工程)的精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育内涵建设,学校研究决定,自2013年起,各学院编制并发布上一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等学校教育质量的首要标准。编制并发布各学院本科教学
质量报告,是学院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学院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体现;也是向社会展示学院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特别是用人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以编制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为契机,主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不断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二、《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主要内容
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要素,既要反映本科人才培养的共性,又能充分反映学院自身的特性,展现学院本科教学的新思想、新政策、新措施、新成果。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1.学院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包括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学院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学院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学院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学院师资与教学条件。
描述学院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学院教学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学院教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3.学院教学建设与改革
揭示学院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具体涵盖:教学思想、教学制度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评价制度、教学手段等)等。学院开设课程门数、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4.学院质量保障体系
阐述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学院开展的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5.学生学习效果
呈现学院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6.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与经验
总结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7.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针对影响学院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三、《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要求
各学院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中应客观反映本院实际情况,紧扣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分析学院教学基本状态,突出学院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全面展示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并在报告中体现学院相应支撑数据(详见:参考支撑数据附件)。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内容要详略得当,约6,000字。
各学院于每年4月30日前将上一年度的《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包括电子版和一份纸质版)报送教务处。
联系方式:8914205  E—mail:jwcy@lzu.edu.cn
   
附件:《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参考支撑数据》
 
 
兰州大学教务处(章)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附件:《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参考支撑数据
 
1.各专业本科生人数及当年本科招生人数。
2.教师数量及结构。
3.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及当年学院新增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4.学院各项本科教学经费及使用情况,生均实习、实验经费及其他开支情况。
5.学院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按专业统计)、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按专业统计)。
6.全院开设本科课程总门数,各类职称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开设课程总门数及占全院本科课程门数的比例。
7.学院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学院教授总数的比例。
8.学院各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率、学位授予率、读研率、就业率。
9.各年级学生体质测试达标率。
10.学院学生学习满意度(说明调查方法与结果)。
11.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满意度(说明调查方法与结果)。
12.其他与本科教学质量相关数据。

 

 

 

 

抄送:党办、校办、宣传部。

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