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6-09   字体大小T|T
校教发[2013]26号
 
各有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转发<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的函》(教高司函〔2013〕59号)要求,我校将结合正在实施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与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共同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
通过试点工作,推动我校进一步开发开放优质科技教育资源。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激发中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帮助他们把握科学本质、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方法、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进而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促进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探索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与工作机制,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根据通知要求各试点高校推荐专家导师人数为5-10人,请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每个学科各推荐2名导师。担任导师的专家学者应具有较高的专业造诣和科研水平,在本学科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心,热心青少年培养事业。特别鼓励两院院士和本学科领域著名科学家承担“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任务。每位导师根据具体情况,每年培养1-5名中学生。
有关学院负责管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应向计划参与学生开放,为学生与我校专家学者交流、共同开展科研实践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请相关学院于6月14日之前将推荐专家人选名单报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室(贵勤楼226室),同时提供专家简介一份(字数不超过500字),电子版请发至  jwcy@lzu.edu.cn
 
                                 
                                                    教务处
                                                   201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