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3-12-09   字体大小T|T
 
一、问:教务系统登录密码丢失怎么办?
   答:选课系统初始密码为校园卡卡号,建议同学们初次登录后修改。若不慎忘记密码,可以联系自己所在学院的教学秘书查询修改。
 
二、问:未缴纳学费能选课么?
答:未完成注册的学生不能选课。若是申请相关贷款,则请与财务处(5292145)联系贷款到位情况,并与注册中心(5291211)联系注册事宜。
 
三、问:课程信息查询方法有哪些?
答:课程信息查询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种:
  (1)登录http://202.201.0.239,点击“公共查询”链接,弹出课程查询页面,可根据课程名称或者教师姓名,进行全校开课情况和课程信息查询。如遇课程信息显示不全,可将两种方式结合使用。
  (2)登录教务系统后,点击“学生选课”链接,进入选课页面。点击“已选课程”按钮,进入已选课程页面,点击“全校开课查询”查看全校开课列表,输入课程号或者课程名称查询当学期开课信息和课程信息。输入前,请参照教学计划,确保课程号以及课程名的准确无误。另外,也可通过选择具体开课学院进行查询。
 
四、问:大学英语4级修完后,外语课程学分未达到教学计划规定的外语类课程学分要求的,可以选修哪些外语类课程?
答:大学英语从1级开始修读的学生,在修完1-4级英语后即达到要求,不需要再选修其它外语类课程;大学英语从2级或3级开始学习的学生,在完成大学英语 4级的课程后,学分尚未达到要求,须再选修外语类选修课(详见相关选课通知)。
 
五、问:已在春季学期修完大学英语(3/4),如何在秋季学期选修大学英语(4/4)?
答:正常情况下,春季学期修完大学英语(3/4)的,秋季学期大学英语(4/4)课程保持与春季课程班一致,不需要选修。但有时会因教师分班编排变化过大,需要学生选修大学英语(4/4)(请关注教务管理系统相关公告通知),此时则按以下步骤进行:
   1.登录教务管理系统。
   2.点击“学生选课”进入选课模块。
   3.点击“已选课程”进入选课页面。
   4.在“快速选课”位置输入相应课程号,点击“全校开课查询”进入开课列表页面。
   5.再次输入相应课程号,显示所有大学英语(4/4)开课列表。
   6.根据选课限制条件、上课时间、上课教师情况选择具体课程班(记下课程号、课序号)。
   7.返回学生选课页面(第3步的页面),输入相应课程号、课序号,点击“选课”,即完成。
 
五、问:未参加预选,而正选段自己需要选的课程已被选满怎么办?
答:可改选其它课程或课程班,或在开学三周内查看是否有同学退选留出空额,若满额,则只能改选其它课程或课程班。
 
六、问:预选和正选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有预选阶段?
答:1.预选阶段课程报名人数可以超过课程班课容量,对于报名人数大于课容量的课程,系统将在预选结束后、正选开始前,进行非优先级随机选择,以决定课程班容量内的学生名单,学生须在正选阶段登录选课系统确认自己是否被选中。
    2.正选阶段报名人数在课容量限制之内,不再进行随机选择环节。预选未被选中的学生可在正选时改选其他教师的相同课程或改选其它课程。
    3.预选阶段选课人数低于开课人数下限的课程将停开,选修该课程的学生作未选中处理,可在正选阶段改选其它课程。
4.预选阶段不是谁选课早就能选到想要选择的老师,每个同学的机会是均等的,超过容量的课程班在预选后进行随机的抽签,保证选课的公平性。
 
七、问:必修课、限选课、任选课的区别?
答:必修课就是教学计划中必须要修读的课程;限选课为专业选修课,是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比如是特定学院的学生,或者已经学习过相关课程才能选择的一种选修课;通识性选修课即任选课,一般没有专业限制,可以根据学分要求和自己兴趣自由选择选修。
 
八、问:哪些类型学生的哪些课程需单独办理补退选?办理时间?如何办理?
答: (一)以下几种类型学生选修与教学计划不符的必修和限选课程时需单独办理
    1.转专业、降级、班级调整;
    2.休学后复学、交流返校、来校交流;
    3.提前毕业;
4.高水平运动员。
(二)办理时间
  补退选课阶段,开学第1至2周(详见每学期开学的补退选工作通知)。
    (三)特殊类型学生办理补退选的办法
      1.学生参照个人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安排,确定需补退选的课程。查看相应课程的信息(课程号和课序号)和课程安排情况,核查是否与已选课程时间冲突,若有冲突则不得添加。
      2.体育课需补选、重修、调整的学生,需找体育部教学秘书(榆中校区西区田径场三楼体育部办公室)安排。
      3.学籍信息不在专业所属学院的高水平运动员(学籍在体育部),如需添加学院专业课(上课时间不得与已有课程和训练时间冲突),需找专业所属学院的教学秘书添加。
      4.选修与教学计划中规定课程不符的必修和限选课时,学生需填写《兰州大学本科生补退选课审批表》并由任课教师签署意见,于第2周周五以前交至所在学院教学秘书办公室办理。务必确保校园卡号、课程号、课序号的准确无误。
      5.教学秘书可在教务系统中通过“选课管理-名单维护-按课程维护”的方式,对选课学生进行添加。
      6.添加课程之后,学生须及时查看有无冲突,是否存在错选、漏选等问题,有问题的须在补退选结束前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