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14〕4号

 

 

关于推荐申报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体育教研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4〕9号)要求,现将我校推荐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本次教材推荐范围为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期间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的供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使用教材。鉴于全册/成套教材一般出版周期较长,故此次按全册/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允许其中部分教材出版时间范围扩大至2006年1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社会科学重点教材及涉及课程的教材,不在此次推荐范围内。
二、推荐原则
第二次推荐遴选工作切实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教材精品战略,注重教材内容质量、出版质量和使用效果,继续坚持如下原则:
(一)突出重点。鼓励推荐使用面广、效果好、影响大的基础课程教材、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
(二)锤炼精品。鼓励推荐长期用于本科教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修订完善的优秀教材。
(三)改革创新。鼓励推荐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最新趋势的教材。鼓励推荐根据教学需求建设的数字化教材。
(四)特色鲜明。鼓励推荐满足各类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鲜明的教材。
三、推荐类型
本次推荐采用单本、全册、成套三种推荐类型,取消系列教材推荐类型。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也可按单本推荐。全册或成套教材须所有单册全部出齐,且全部推荐,方可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占一个推荐名额。按全册或成套整体推荐的教材,遴选时所包含的所有教材均须达到规划教材标准方可入选。
四、推荐方式及步骤
各单位请于2014年4月10日之前,将“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按照“推荐单位.xls”命名)发送至jwcy@lzu.edu.cn;将汇总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推荐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按照“推荐单位+推荐汇总表序号.doc”命名),打包压缩以“推荐单位.rar”命名,发送至jwcy@lzu.edu.cn。
 
附件2中要求填报的教材“图书在版编目(CIP)”截图须从中国版本图书馆网站(http://www.capub.cn)“CIP核字号验证”中获取。
附件1和附件2纸质版与佐证材料、推荐教材样书均一式两份,由推荐单位于2014年4月10日前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贵勤楼238室,联系电话:8914205),逾期不予受理。
五、工作要求
各推荐单位应高度重视推荐遴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推荐范围择优推荐教材,并加强推荐教材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规范性审查。教务处受理申报后如发现推荐教材或材料造假情况,将取消该教材参选资格并对造假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14年3月21日

 

 

 

 

印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