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三届授课大赛暨2015年青年教师授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5-04-26   字体大小T|T

4月22日—23日,基础医学院第三届授课大赛暨2015年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在杏林楼举行。

校长助理、基础医学院院长王锐教授,医学院副院长、教育教学部部长孙毅,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贞源老师参加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医学院教育教学部汪小刚、万春阳,基础医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大赛评委,青年教师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宋焱峰教授主持。

王锐表示,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持有的态度直接决定教学结果的好坏,青年教师应将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与自身的发展、学院教学的发展紧密联系。孙毅提出,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坚持现场教学的主阵地、不断提高青年教师讲课水平、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在提高医学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李贞源介绍了学校关于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的一系列举措。

本次大赛共有48名青年教师参加,分两个场地同时进行比赛,历时一天半。比赛包含教学设计、课堂讲授、教学反思三部分内容。参赛教师提前准备了参赛课程教学大纲、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20分钟/节段)的PPT,现场提前30分钟抽取其比赛的教学节段。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一步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1小时内完成教学反思的手写材料。大赛评委由学院副高职以上(含副高)教师、青年教师和2013级本科生共同担任,每场教师评委人数为10人,学生评委人数为20人。除了给参赛选手打分以外,评委们还写下了对每一位参赛教师的建议,于赛后汇总并反馈选手本人。经过认真评比,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分别为谢坤、陈红梅、乔昆;二等奖6名,分别为苏刚、姚海燕、史素杰、杨爱军、张雪燕、邵玉峰;三等奖12名,分别为杨旭光、尹洁、胡燕、徐静汶、马彬、方泉、王晨昱、郭璐、田金徽、雒彧、王金玉、程菊。

闭幕式上,白德成教授代表大赛评委组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点评。他认为参赛选手各有所长,准备充分、教学反思深刻、教学功底深厚,很好地展示了各自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借鉴,对自身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继续努力改进。宋焱峰在总结中表示,通过此次比赛,督促青年教师从备赛过程中深度挖掘教学设计与教学内容,从比赛和教学反思中发现自己在上课时的优点与不足,借助比赛平台,促进相互交流与学习,从而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教学效果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