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高端对话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5-07   字体大小T|T

4月20日,由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高端对话座谈会在榆中校区16号楼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发展中心主任包国宪院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鲍静、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赵四辈、庄园乳业副总经理马添粮以及海昌集团执行总裁兼董事张莉。本次对话主题为:领导者的角色——定位与挑战。研修班的同学们就领导力与社会责任、未来发展和领导经验的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话。

                                                      开阔视野——领导力就是成功学  

背景:领导力是管理学的精髓,学者纷纷为此著书立说。在讲求合作和效率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什么是领导力。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面向各个学院选拔不同学科背景的30名优秀在校本科生,希望将来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具有出色领导力和强烈社会责任的精英群体。

提问:领导力体现在什么方面?领导者在团队中的角色是怎样定位的?

包国宪:领导者的角色定位和挑战,其实是一个无解方程式,有很多的答案和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自己,这是领导者最突出的特征。这里的独特和特别不是离群、任性、为所欲为,而是有独特的巨大的吸引力,领导者关键在于有没有追随者。伯恩斯的领导理论包括权威理论、民主理论和变革型理论。领导力是天生的还是培养的?实践证明是培养的。你今天学习了、锻炼了、实践了,你的领导力是会提升的。领导力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学习力,自己不要封闭学习的窗户。

马添粮:第一,领导是管理者,初期来自职权任命,后期你会发现是权利因素和非权力因素的产物,可能权利因素的比重更大一些。第二,领导是发动机、助燃剂,要调动团队的积极性。第三,扮演统帅的角色,如果组织活动时领导的统帅作用不明确,经常出现群龙无首的情况,就会导致组织效果弱化。领导者在我看来同样需要具备三种素质:第一,拥有正直的品格。比如希特勒,他的领导力很强,但是社会责任感缺失,给人来社会带来了深重灾难。第二,要有强烈的进取心。一个自满的领导者是不能带领团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的。第三,具备高情商。一个卓越的领导和普通的管理者相互区别最核心的因素在于情商,情商是凝聚人心的关键因素。

鲍静:大家现在普遍认为领导力是中性的,但是男性和女性领导力是有一定差异的。女性领导力的研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在座的研修班的同学们中男女比例也很均衡。我们是社会塑造的产物,从一个自然人被社会化后,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对自身有认识、对人有认识,能够从哲学的高度思考问题。我们的领导力正是体现在你所坚持的价值观中。

  回报社会——社会责任重于泰山

背景:2015年1月15日,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新华网、正德至远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共同编著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4)》在京发布。报告以2014年度1007家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息披露情况及报告管理等内容,辨析出当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领域的最新特点及未来趋势。

提问: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过程中备受关注的现象,我们是不是普遍说的多做得少?

高小平:给大家讲讲甘肃历史人物,晚清布政使毛庆蕃的故事。光绪三十四年他调任甘肃,遇到水土不服、经济落后、官场关系复杂的一系列困难,他选择了迎难而上,做了两件事,美名流传了下来。一件事是兰州黄河大桥建设艰难,资金缺乏。他四处筹集资金,把整个甘肃的企业家都动员起来,向朝廷求助,解决了资金的问题,成为这一中外桥梁专家合作建造的“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促成者。他创造性的修建“牌厦”,上面记载了中国桥梁史、洋务运动、中国近现代史,这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桥头堡的前身和雏形。第二件事,敦煌文物遭到外国文物贩子的巧取豪夺,流失严重。他将8000多卷珍贵的敦煌文献全部运往北京,成为了保护敦煌文献的最大贡献者。他的领导力与社会责任完美结合,美名流传下来。

张莉:海昌集团成立于2007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光彩事业、靖远县民政厅、康县教育局、新区绿化工程扶持资金达到1000多万以上,虽然身居一隅,但是志在四方,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

马添粮:在如今的大时代背景下,期待年轻的同学们可以做创新型领导者,这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国家和民族责任的必要选择。

赵四辈:人和企业都要有担当,社会责任是基石。只有具备社会责任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利于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好领导者。一个人没有担当意识,我认为他没有足够的领导力。每一个人要承担责任,就需要不断收获担当的条件、资历和经验。

  实践经验——为人与处事相得益彰

背景:中国青年报近三年来关注学生领导力,首届亚太青年学生领袖大会聚焦中学生领导力,“只有当学生干部才能培养领导力吗?”在前不久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第一届亚太青年领袖大会上,美国青少年领导力开发的创新专家、互动式示范教学实践的培训大师凯瑟琳·科对此给出了否定答案。领导力其实是可以后天练就的。

提问:我们大学生如何培养和提升自己领导力?有哪些具体需要关注的方面?

包国宪:梁漱溟说,人的一生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人和物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这三个关系与领导力有什么关系呢?一个领导者能把这三个关系处理好你就有领导力,就可以成为一个出色的领导者。人和物的关系: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正确处理了人和物质的关系,华为公司的员工股份占到近99%,使这个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创造力,在世界非常有影响的中国企业之一。人和人的关系:要讲沟通、尊重和爱。过去的领导高高在上,现在的领导要学会换位思考、换位分享、换位学习。领导在决策、实践和领导的过程中,往往要向你的上级、你的同级学习,也要向你的下属学习。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你真正要坚守什么?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清楚了,遇到复杂的问题你不会错失方向、失掉灵魂。一个人领导力的强弱在于是否有坚定的信仰、高尚的价值观、强烈的信念、极强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

赵四辈:就像马云所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第一,人要有理想。一个有信仰的人会产生无穷的爆发力,理想会推着你走。第二,要有耐力。实际上每个人的成功都不容易。尤其是,在你觉得机会没有的时候,认为这辈子干不成的时候,再往前走一步,再往下面多挖一寸,很多时候你感觉不会成功的时候,也许距离成功只差一步。第三,多尝试。当困难来临,当机会来临,你不要胆怯,多去试一下。没有白干的任何一件事情,特别是你感到很难的事情,也许恰恰是这一件事情对你的将来有莫大的帮助。第四,有思想。现在是信息化的时代,每一个个体要有自己的思想,作为领导你可以吸收经验但不能轻易改变计划。第五,珍惜大学的时间,通过不同的渠道不断地学习,总结规律。

张莉:我们每个人的潜力无限大,在于你开发了没有,你肯不肯努力和付出。想成为一个出色的领导者,首先要管理好自己,有高度敬业的精神和创新的能力。凡事要亲力亲为,要对你所带领的团队充分信任,要帮助你的员工成长,给他们发展的空间。有功归于团队,有过要勇于承担。即使是员工犯的错,领导也要承担起责任。另外,要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和社会责任感,就是与你志同道合的追随者。要把有识之士凝聚起一股力量,才能不断提高战斗力,求同存异、凝聚人心、共谋发展。除此之外,要防范于未然,同时,在细微处发现事物发展的趋势,防范好。

未来发展——就业创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背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力做好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提问:在当今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下,大学生就业和创业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包国宪:就业并不容易,但是只要我们肯努力,一定能就业,要保持一个对就业乐观的态度,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高小平:我们要对就业形势做出清晰的认识和分析。看问题的角度也要变一下,李克强总理提出创造新引擎——鼓励“双创”,国家也采取了降低创业门槛等一系列措施。其实对于能够把握如今新机遇的人来说,现在的就业形势是乐观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前途无量,在兰州大学这么重视知识的高等学府,通过这个示范研修班的学习,不仅成为佼佼者,成为兰州大学学生培养试验田的良种,更要成为兰州大学走向更加辉煌的播种者。

鲍静:我认为,同学们要到基层去,做基层的工作,不要怕吃苦。就业的过程或多或少是会经历困难和挑战的,但是,同学们要明白如果没有困难和挑战,如何丰富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机会会越来越多,你们要做的是如何将未来的路一步一步走得更加开阔。

张莉:我年轻的时候胆子很大,不停的尝试,经过了很多次创业,吃了很多亏,甚至起不来,感觉等不到黎明的那一天。但是,痛苦是空气、阳光和水,只有体会过这些痛苦,你才能扛得住、经得起黎明,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要想拥有成功就要承受住失败。希望大家勇于尝试,并且拥有坚定的意志和信念,人一定要付出才有回报。当然,你也要明白不能在错误的道路上一直勤奋的工作。

赵四辈:大家目前要做的是强大自己,不仅仅是学透本专业的知识,还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要勇于钻研。在平时多培养情商,多提升实践能力。另外,未来的发展要找准方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喜欢做什么。现在,很多人不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是什么,勉强在做这份工作,他的路只会越走越窄。找准方向,尽量将自己的爱好、特长和工作结合起来,你的路会越走越好。

新闻背景: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发展中心于2013年12月31日在榆中校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大学生课外实践能力提升的一个示范性项目,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培养大学生领导力和社会责任为主线,力争为国家培养一批有着出色领导力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大学生。2014年,中心面向兰州大学在校本科生招收30名优秀学生,组建了第一期“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