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度慕课(MOOC)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4   字体大小T|T
                                                                                                        校教发[2015]32号
 
为了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我校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多方位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我校2015年度慕课(MOOC)课程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
“慕课”又称“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实施慕课建设的目的在于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开展,探索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的结合模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改进学生学习效率和效果,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重点
现阶段我校慕课建设重点为量大面广的公共类课程建设,此类课程主要包括:
1.公共基础课
2.通识教育课程
三、建设计划
2015年,学校将支持建设10门左右符合建设重点的慕课课程。课程建设周期一年,2016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四、组织与实施
    教务处负责慕课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慕课建设和使用,提供录播教室和网络教学平台。
学院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慕课课程的培育、建设和使用,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向学校申报。
课程主讲教师负责课程建设与运行的具体工作。
五、课程建设基本要求
1.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师生评价好、同行专家认可,同类课程中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
2.课程应结合实际教学需要,选择相应内容进行建设,课程设计应包括微视频制作、进阶式测试、阶段性自测、网上教学互动、学习效果评价、教学效果评价、线下课堂讨论等。
3.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应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以周为单位安排学习进度,每个知识点对应的视频教学一般不超过15分钟。
4.课程资源应包括按照知识点提供的视频、课程介绍、团队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进程、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作业、试题库、参考资料、资源库等。
5.实施在学生线上学习基础上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6.课程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六、保障措施
1.列入学校慕课建设的课程,学校负责课程制作经费并给予课程团队2万元的建设经费。
2.建设完成的慕课首次使用时,学校按照课程原课堂教学工作量的3倍计算教师工作量。
3.推荐优质慕课课程进入中国东西部课程联盟MOOC平台,负责人享受按照一定比例的效益分成。
4.提供“兰大在线学堂”慕课平台和技术支持,申报课程教学团队依托平台进行建设。
5.学校组织专家对慕课课程建设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
七、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符合本通知的课程建设重点,学院推荐相同课程时不超过1门。
2.申报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课程建设团队应包括专业教师和助教队伍。
3.申报课程须经学院遴选后向学校教务处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列入建设计划。

4.课程申报团队应于2015年6月30日前填写《兰州大学慕课建设申报表》(见附件,一式三份),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评估办公室(贵勤楼238室;电话:8914205;Email:jwcy@lzu.edu.cn;联系人:郜宏臻、赵鹏飞)。

附件:兰州大学慕课(MOOC)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15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