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基地班选拔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8-20   字体大小T|T
 
各位考生:
首先欢迎您进入兰州大学学习!
根据学校各人才培养基地本年度招生计划安排,2015年基地班选拔形式分为两种:一是单独成班的基地班(地理学、物理学、信息科学与技术)面向全校新生通过选拔考试直接录取进入基地班;二是含在专业类中的基地班(化学、生物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历史学、大气科学、数学、经济学、管理学)面向全校新生通过选拔考试可录取进入基地班所在的专业类中学习,在一或二年级进行专业分流时,通过分流选拔考试的可进入基地班,未通过分流选拔考试的在所在专业类中确定专业。各基地班具体选拔培养情况,请查阅《兰州大学2015级本科生人才培养基地选拔培养情况一览表》(教务处主页“基地建设”专栏)。为做好本次基地班选拔工作,现将2015年基地班选拔考试工作安排说明如下: 
一、考试科目及选拔人数
基地班名称
所属学院
考试科目
2015年拟选拔情况
化学基地班
化学、数学
70(院内录取35人)
生物学基地班
生物、数学
15人
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
物理学基地班
物理、数学
35人
地理学基地班
15人
数学基地班
25人
大气科学基地班
50人
信息科学与技术
基地班
50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25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方向25人。
历史学基地班
语文、历史
15人
经济学基地班
语文、数学
25人
管理学基地班
25人
【备注】
1.报考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的考生,请登录管理学院网站(http://ms.lzu.edu.cn)查看有关通知。
2.已录取到化学类(化学基地班、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功能材料)的新生如果有意报考化学基地班,必须参加本次选拔考试。所有选拔考试通过的考生先纳入大类进行培养,然后一或二年级通过再次选拔进行专业分流。
3.已录取到历史学类(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世界历史、文物与博物馆学)、经济学类(经济学基地班、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统计学)、工商管理类(管理学基地班、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数学类(数学基地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生物科学类(生物学基地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大气科学类(大气科学基地班、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的新生不用报考已录取学院基地班,在一或二年级进行专业分流时,通过分流选拔考试的可进入基地班,未通过分流选拔考试的在所在专业类中确定专业。
4. 通过地理学基地班、物理学基地班、信息科学与技术基地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方向)三个基地班选拔考试的考生直接进入基地班学习;通过进行大类培养基地班选拔考试的考生只是获得了一年或二年后参加所报考学院基地班分流的资格和机会,尚未获得基地班学籍。
二、考试时间
2015年9月12日   09:30—11:30     语文/物理/化学/生物
2015年9月12日   14:00—16:00    数学/历史
三、考试地点
榆中校区天山堂(教学楼),考场详见准考证。
四、考试报名事项
1.报考条件及说明
(1)报考基地班的新生,只能选择一个志愿。且报考基地班者,不能同时报考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
(2)本次选拔考试面向全校2015级本科新生,不限原录取专业,且高考外语成绩≥120分(江苏省考生≥96分,或相当于所在省份高考英语满分的80%及以上)。
(3)当年录取的国防生、保送生、艺术生、高水平运动员、二学位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不能报考基地班。
(4)高考直接录取到基地班的学生,无需再参加所在基地班的选拔考试,但可报考其所在基地班之外的其他基地班。
(5)具有相关学科特长的学生(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相关学科竞赛中获奖者)不受报考条件第(2)条的限制。报名时请携带相关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本人申请书,于2015年9月9日9:30—12:00,14:00—16:00到榆中校区天山堂一楼计算机房(C区103)办理审核、报名手续。
(6)报考大气科学、管理学基地班的考生需参加面试。
2.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方式:登录“兰州大学新生基地班选拔考试管理系统”
报名时间:2015年8月24日—8月30日。请考生严格按照报名时间选报志愿。报考志愿一旦提交,将无法修改,并自动生成“准考证”。请考生提前与家人充分商议、详细调研、慎重选报,并亲自操作,避免不必要的失误。
3.报名注意事项
(1)考生在正式报名成功后,自行打印准考证(如有遗失或损坏,可再次登陆后打印)。打印前,请仔细核对本人信息。考试时请携准考证、身份证、校园卡(尚未办理校园卡的,可用录取通知书代替)参加考试。
(2)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报名期限过后将无法报名。
(3)2015年9月9日(新生入学报到第二天)仅针对具有相关学科特长的学生办理审核、报名手续,其他考生不再提供现场报名的机会。
(4)具有相关学科特长且有意报考基地班的学生需在2015年8月29日之前将姓名、录取通知书号、身份证号,以及获奖全称、时间和评奖单位等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jidi@lzu.edu.cn,并在邮件主题注明“获奖报名”字样,以便登记备案。(下载并填写2015级新生获奖报名样表.xls”)
(5)请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详细了解各人才培养基地情况(可参考附件1,及各学院网站http://www.lzu.edu.cn/V2013/xxsz/ )。一经录取,学籍(包括专业)等将随之改变。其中,纳入大类培养的基地班在分流时调整学籍。
(6)基地班选拔将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附件2)进行专业录取限定,请结合自身体质状况选报,否则视为参试无效。如有弄虚作假,不仅学校将严肃追究,本人学业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五、面试
请报考大气科学、管理学基地班注意查看或查收面试信息,提前向带队教师、军训教官请假,准时参加面试,不参加面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面试将于文化课考试结束后一周左右进行。参加面试的考生名单及面试相关事宜届时将在兰州大学教务处主页(https://jwc.lzu.edu.cn/ )“基地建设”专栏公布。相关学院具体负责组织面试工作。
六、其他
1.各基地班录取结果将于2015年9月20日左右在教务处主页公布。
2.凡被录取的学生须在结果公布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凭准考证、身份证、校园卡到被录取班级所在学院报到,并亲自签字确认。
3.考试成绩可在基地班录取结果公示之日起登陆“兰州大学学生考试管理系统”查询。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安排调整学籍和新的专业教学计划。
4.报考基地班选拔考试的学生,根据个人情况,可以同时报考“大学计算机基础”分级考试(详见新生入学须知)。
 
附件
2.《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略
  
 
 
兰州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五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