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循证医学》教学模式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2013年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6-16   字体大小T|T
循证医学是诞生仅仅22年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被誉为21世纪的临床医学。我国在2000年左右将循证医学引入高校课堂。2008年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将《循证医学》列为医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如何根据课程要求,探索《循证医学》教学模式,将本科生创新教育有效地纳入《循证医学》教学之中,通过《循证医学》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是本课题主要解决的问题。
一、对象
自2007年起,兰州大学在5年制医学本科生中开设循证医学创新能力培养学习班,探索本科生《循证医学》教学模式。每年一期,采取自愿报名形式,在3年项目实施期间,截止2009年间共有61名本科生参加,涉及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事业管理、药学、护理学8个专业。2010年1月~2013年12月,在4年实践检验期内,新的教学模式在4期共160名医学各相关专业本科生进行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研究成果在西北民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井冈山大学、甘肃省中医学院等高校推广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二、方法 
1. 创建学科,培养师资,打造综合教学平台
率先在西北地区创建循证医学学科;采取为年轻教师配备国际循证医学知名专家做导师、选送教师到国际一流循证医学研究机构研修学习、参加国际循证医学会议等措施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师资;建成甘肃省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循证医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分中心、卫生部甘肃省循证实践中心及国际证据分级与推荐中国中心为依托的综合教学平台,为实施“循证医学”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创新研究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奠定基础。
2. 编写出版特色鲜明的《循证医学》教材
教材是体现教学理念和实践教学模式的重要载体之一。为了使教材既能够体现循证医学新兴交叉学科的特性,又适应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要求,课题组提出《循证医学》教材应从构建循证医学知识体系出发,以知识模块为框架,以问题为主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立足于学生的探究性、主动性、拓展性及开放型学习的编写原则,采用基于问题,结合案例的编写方法,体现 “国际化、本土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现代教材观,实现教材结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由杨克虎教授根据之一理念主编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循证医学》教材在项目实施中发挥了重要的主导作用,被遴选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二五”规划教材,2013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
3. 创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
教学理念的转变是教学改革的先导和动力,直接影响教学改革的成功和发展。我们树立“以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的教学理念,改革以传授书本知识、注重理论教学的传统方法,我们提出“以知识模块为主导,以解决问题为主线,以创新研究能力和综合科研素养的培养提高”为目标,采取立足于学生研究性、主动性、拓展性、开放型学习和结合研究实践开展讨论式的开放式教学,结合PBL教学、案例教学、实施导师制、开展课题研究、进行学术讲座交流等综合教学方法,实施“基于临床问题的教学”和“基于科研问题的教学”模式,依托综合教学平台营造研究性学习的环境,不仅提升了学生基于临床问题查证、用证、创证的能力,而且激发了学生探索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结果
1. 综合教学平台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循证医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原华西医科大学于1996年首次引入中国,但在西北尚属空白。2005年兰州大学率先在西北地区创建循证医学学科,围绕《循证医学》学科特性和适应教学新模式,建设了以兰州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为基础,以甘肃省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教育部循证医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分中心和卫生部中国循证医学甘肃省实践中心为保障的综合教学平台,并于2011年建立亚洲唯一的国际循证医学证据分级与推荐中心(中国GARDE中心),为循证医学教学走向国际化,培养具有临床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综合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2. 基于临床问题的教学培养了学生查证用证和创证用证的能力
以“基于问题研究,遵循证据决策”和“以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采用基于临床问题教学,从启迪学生的循证医学思维,引导学生自己提出临床问题为切入点开展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在临床实践中用批判性的思维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用循证医学的方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学生查证用证创证用证的创新研究能力。参加项目的本科生在学习《循证医学》课程的过程中,在教师指导下,结合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实践,提出包括胃癌、乳腺癌、肥胖症、异位妊娠、肝纤维化、类风湿性关节炎、心功能不全等20余种疾病诊治方面长期存有争议的问题开展查证用证和创证用证研究,产出了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成果。其中2006级本科生田宏亮关于病态性肥胖开腹胃旁路术和腹腔镜胃旁路术比较研究的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Obesity Reviews》(影响因子7.038)上,被美国、荷兰、智利、西班牙、瑞士等多个国家学者引用,并受邀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别赴西班牙马德里及韩国首尔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汇报。
 3. “三位一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研究能力
本研究通过循证医学教学模式的探索,构建了“临床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三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参加第二阶段教学模式推广应用的160名本科生在循证医学思维的培养以及临床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有了显著提升。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8篇;84篇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被国际会议收录,9人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大会口头发言;63人次获得各种项目资助,其中国际合作项目1项,君政基金3项,“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项;兰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支持34项;48名学生成功考取或推免到国外知名大学或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基于基层实际建立了9种农村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的循证医学数据库,撰写循证科普文章20篇,深入农村服务基层达1000余人次。
4. 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围绕本研究撰写发表有关《循证医学》教学模式的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特色教材的编写以及教学效果的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论文13篇,其中3篇发表在SCI收录的Medical Researcher,Ind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国际期刊上,并受邀在国际Cochrane Colloquium大会及亚太地区循证医学研讨会上做口头报告。研究成果在井冈山大学医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甘肃中医学院等高校推广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