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7-07-05   字体大小T|T
  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树立良好的考风学风,教务处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及下学期开学补考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由副校长安黎哲为组长,教务处处长刘伟生为副组长,纪委(监察处)、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后勤集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兰州大学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检查。
  此前,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对期末考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教务处对各学院的考场安排、巡考和监考安排工作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在天山堂和杏林楼制作了考风考纪宣传标语和展板,营造了庄重严肃的考试氛围。
  各学院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通过召开考前培训动员会、考纪宣讲会、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对监考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考前教育和动员,强调考试纪律,明确监考责任,把期末考试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精心组织、加强管理。在考试进行中,各学院党政领导亲临考场进行巡视,及时解决监考中存在的相关问题,有力保障了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7年7月3日,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共进行了293场次的考试(医学校区36场,榆中校区255场,护理学院2场),教务处联合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学秘书等组成巡视组对全部考场进行了巡视检查。
从巡考情况看,所有考场总体布局规范,绝大多数监考老师尽职尽责,学生遵守考试纪律。较之以往,在考试的各环节,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规范和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监考教师认真负责,能够以饱满地精神状态投入到监考工作中;学生严守考纪,从容自信地参加了考试,7月3日考试中无学生违纪情形。
  二、监考老师工作规范有序,细致周到。从开考前对《兰州大学考场纪律》的宣读,对桌兜里物品的彻底清理,对学生书包、手机、复习资料等的有序摆放,都增强了考场管理的规范与严肃。
  三、监考老师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监考老师在考场一前一后各司其职;当一人负责收整试卷时,另一个主动把控全局;监考过程中无发生聚集聊天,玩手机或频繁进出考场的情况。
  但是,艺术学院、哲学社会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个别考场出现监考老师缺席或迟到现象,学校将依规做出处理。希望各学院引以为戒,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管理,以对学生成长深切的关爱之情,切实严肃考风考纪,把以考风促学风,以学风树校风的意识贯穿于考试工作的全过程,珍惜百年兰大的优良传统,保证高质量完成本次考试工作。
                                     
                                                                                        教务处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