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运行情况简报

发布时间:2018-03-14   字体大小T|T
一、开学前的准备
为保证正常的教学运行秩序,保证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在2018年1月25日召开的本科教学工作现场办公会上,对本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1月27日教务处主页发布了《关于做好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并于3月1日发布到校园网主页。对开学前任课教师到位、学生返校报到、教学检查、教材发放、补(缓)考、学生注册、智慧黑板使用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督促和提醒。寒假期间,教务处、后勤集团联合对两个校区教学楼内的多媒体、桌椅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更新和维护,安装了一批新黑板,为教学运行提供了保障。
3月1日至2日,由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榆中校区、医学校区教学楼、实验楼等教学环境及教学设施进行了开学前准备工作检查。各教学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邮件、会议等方式通知提醒了授课教师具体授课时间和地点;检查落实了教师实验人员到位情况、实验室设备及实验环境维护情况,落实了实验课表编排等事宜。
二、第一周教学检查
3月2日,教务处首页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各教学单位成立了教学检查工作组。
3月5日,副校长潘保田、校长助理贺德衍,榆中校区综合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检查了天山堂、西区教学楼教学运行等情况。开学第一周,教务处、医学院分别组织检查组对榆中校区、医学校区的教学运行进行了检查、提醒和督促,对相关问题做了及时响应和处理。护理学院、萃英学院分别对本院教学运行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教学单位都比较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绝大多数教师授课认真负责,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教学;大多数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按时上课,教学秩序总体良好,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此外,根据部分教师诉求,学校将榆中校区天山堂三楼西侧教师休息室设为“女教师休息室”,并隔出独立的哺乳区。
经统计,本学期共安排课程2018门、计3953门次,其中榆中1514门、计2765门次,兰州504门、计1188门次。涉及主讲教师1387人,其中榆中校区1040人,兰州347人。截至第一周,本科生已注册18407人,未注册1065人,注册率94.53%。
三、存在的问题
管理方面:
榆中校区西区教学楼教师休息室设施配备不齐。且西区教学楼排课过程存在沟通漏洞。其一,个别教室因预置数据未统一,重复安排了课程;其二,有些课程排到专用实训教室。3月5日第1、2节上课时,个别教室未提前打开。
个别教师第一周不能正常授课,学院既没有提前做好排课或课程组授课安排,也未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个别学院新入职教师未提前办理教学准入审核手续,即被学院安排授课,并在其他教师名下排课。
教师方面:
有的老师迟到;有的老师因记错时间,延误正常授课;个别教师不重视本科教学,以科研任务重为由不积极承担正常的教学任务。
学生方面:
个别学生上课迟到,纪律松散;个别学生盲目选课,选课后又不上课,导致一些课程到课率不高;个别教室学生入座分散,且集中在后排和两侧。
此外,还存在部分教室上课人数与教室容量不匹配等问题。
望各教学单位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尤其是安排到双周的课程)、妥善处理教学突发情况以及学生学分统计、选课提醒、出勤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落实相关要求,加强学风教育,规范教学管理,确保各项教学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