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6   字体大小T|T
各学院:
 为了有效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为我校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的本科教育基础,学校决定以教学研究课题的形式,立项开展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教务处已向各学院发放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个标准是最低标准。我校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须在《国家标准》基础上拓宽、加深、纳新、拔高,制订出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的《兰州大学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
 2.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我校今后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质量保障建设必须达到的标准。我校制订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是发展性标准,应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前沿性,是我校今后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质量保障建设时参考执行的标准,达到标准的时间段应与我校制订的《兰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所确定的总体奋斗目标提出的时间段一致。
 3.各学院按照附表专业类申报“基于一流大学建设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研究”,只报课题负责人、课题名称和课题领导小组名单,不写申报书。除已经立项的一流学科覆盖专业类之外,其余专业类均按照一般课题立项,学校给予资助。
 4.由于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建设是我校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请高度重视。各学院须由院长和院学术委员会组成课题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标准制订工作。
 5.教学质量标准研究课题结项时间统一为2018年12月。结项要求为提供完整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鉴定。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我校基于一流大学建设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工作,通过标准建设为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奠定基础。各学院务必于2018年5月21日前,填写《兰州大学2018年度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一式一份),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大学生活动中心611室,电话:8914205),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wcy@lzu.edu.cn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