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中心首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05-16   字体大小T|T
      5月15日晚,首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城关校区西区学生活动中心9楼教发中心教学观摩室开班。首期培训由管理学院郑刚主讲。来自六个学院的6位青年教师全程参加,教发中心主任韩伟主持。

      首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内容为ISW技能培训。ISW(教学技能)培训目标为:熟悉并熟练使用BOPPPS教学方法,并能够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多元学习特征(以库伯学习风格为测试方法),强化对学生3H影响(head,hand,heart)的MINI教学模式。整体可分为六个阶段,即导言(Bridge-in)、学习目标与预期结果(Objective/Outcom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摘要/总结(Summary)等。
   

      本次培训班的第一阶段培训课程,持续4个小时,以问题为导向,在课堂教学中注重问题的引入、互动性、参与式、节奏感、获得感、前测、后测等合理应用,贯穿每位参与者10分钟迷你课堂教学演练、教学互评、填写问卷、主讲点评等环节,达到了预期效果。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收获满满,效果突出。
教发中心开展的此类教学专项能力提升培训,以小班培训的方式,不断完善、不断改进、逐步扩大受益面,最终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助力学生全面培养。
 
    链接:ISW(Instructional Skill Workshop)是以有效教学结构模拟和迷你教学演练为主体的教学技巧工作坊,强调互动的教学模式,由带领者和研习者共同合作,强调同伴间的观摩学习与讨论分享,在支持和开放的环境中,让研习者有机会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强化已具备的教学技巧,同时能学习如何给予建设性的反馈意见,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技巧的目的。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在20世纪70年代末即开展了教学技能研讨班(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提出了用ISW课程帮助高等院校教师获得有效的教学基本技巧。经过40多年的发展以及在加拿大高等院校的教育者的支持与推动下,ISW课程被加拿大100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医院以及工业培训机构使用。当前,ISW已在超过30多个国家被借鉴使用,其中,美国、印度、巴西等多所高校也在使用这种模式对高等教育者进行培训。
    2017年,教发中心派出管理学院郑刚、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刘占科两位老师全程参与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ISW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班,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