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19〕60号

 

 

关于开展2019年度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建设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有关精神,提高本科教学国际化水平,形成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接轨的、符合我校实际的、具有一定示范性和借鉴意义的双语和全英文课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根据《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建设工作。

一、申报条件

1.主讲教师为本校专任教师,须有国外授予学位或有一年以上(含一年)在国外教学、工作的经历。长期聘用的外籍教师也可申报。

2.教学对象主体为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生。

3.课程建设内容包括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华讲学,先进外语原版教材的引进,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优秀外语教学课件的制作,外语教学经验的总结等。

4.申报的双语课程教学语言以中英文为主,也可申报其他语种的双语课程。申报的全英文课程应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或自编全英文教材,教学语言为全英文。

二、申报范围

申报的课程须是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列入的课程,重点是反映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专业课程,或学校已立项建设的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开阔视野和人文素养的部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2019秋季学期即将开设的课程优先。

申报范围不包含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相关专业课程,以及各学科专业外语课程。

三、申报要求

申报课程负责人需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外语原版教材(全英文课程必须提供)、参考书目等材料,以及课程负责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四、课程管理与政策支持

1.经学校认定建设的双语课程工作量按照实际课时的1.5倍计算,全英文课程工作量按照实际课时的2倍计算。

2.学校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对双语和全英文课程进行检查。

3.各教学单位对双语和全英文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将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学院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和年度绩效考核。

五、申报程序

1.本次申报在兰州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评审系统进行(网址:http://202.201.13.240/zlgc/index.do)。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积极推荐有丰富双语课程或全英文课程教学经验的教师申报。

2.2019年度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申报工作春秋学期各进行一次。

春季学期申报时间为2019610日前,请各单位将《2019年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1)的纸质版交至教务处(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222室),电子版发送jwcy@lzu.edu.cn邮箱。学校将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生成网上申报平台用户名,申报教师于2019617日前登录网上申报平台提交《兰州大学双语、全英文课程申报表》(附件2,需上传签字盖章的扫描件),以及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外语原版教材(全英文课程必须提供)、参考书目等材料和课程负责人不少于45分钟的现场教学录像。

秋季学期申报时间为2019111日前,具体申报程序与春季学期相同,网上申报平台提交材料截止时间为2019118日。

联系人:王淑萍,联系电话:0931-8914205

 

附件:1.2019年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申报汇总表.xls

2.兰州大学双语、全英文课程申报表.doc

 

        教务处

                             201963

 

 

 

 

 

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