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2019年基地班选拔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1   字体大小T|T

   兰州大学现有地理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历史学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有大气科学、信息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理论与应用力学、数学、经济学、管理学、草业科学8个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简称“基地班”)。“基地班”主要为国家培养学科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且有志于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高等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基地班”品学兼优者可直接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并可提前攻读博士学位。
   2019级新生进校后选拔考试安排如下:
    一、考试时间
    2019年9月7日 08:30—10:30  语文/物理/化学/生物     
    2019年9月7日 14:00—16:00  数学/历史                
    二、考试科目及选拔人数

   【备注说明】
    1.报考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的考生,请登录管理学院网站(
http://ms.lzu.edu.cn)查看有关通知。
    2.已录取到化学类(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功能材料、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新生如果有意报考化学基地班,必须参加本次选拔考试。
    已录取到管理学类(含管理学基地班、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的新生如果有意报考管理学基地班,必须参加本次选拔考试。所有选拔考试通过的考生先纳入大类进行培养,然后一年级第二学期通过再次选拔进行专业分流。
   3.已录取到历史学类(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世界史、文物与博物馆学)、数学类(数学基地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生物科学类(生物学基地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地理科学类(含地理学基地班、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物理学类(含物理学基地班、物理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新生不用报考已录取学院基地班,在一或二年级进行专业分流时,通过分流选拔考试的可进入基地班,未通过分流选拔考试的在所在专业类中确定专业。
    通过进行大类培养基地班选拔考试的考生只是获得了一年或二年后参加所报考学院基地班分流的资格和机会,尚未获得基地班学籍。在一或二年级进行专业分流时通过选拔的可进入基地班,未通过选拔的在所在专业类中确定专业。
   4.通过经济学基地班、大气科学基地班、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方向)基地班选拔考试的考生直接进入基地班学习,不纳入大类培养。
其中,已录取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如想进入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方向)基地班学习,需报名参加选拔考试。已录取到大气科学类(大气科学基地班、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的新生,如想进入大气科学基地班学习,需报名参加选拔考试。已录取到经济学基地班的新生不再报名参加经济学基地班选拔考试,但可以报名参加其他基地班的选拔考试。已经录取到经济学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统计学)的新生,如想进入经济学基地班学习,需报名参加选拔考试。
   5.理论与应用力学、草业科学、核科学与技术(放射化学方向、原子核物理方向)基地班直接在招生环节招录,新生入学后不进行考试选拔,不纳入大类培养。其基地班录取的新生可以报名参加其他基地班的考试选拔。
   三、考试地点  
   榆中校区天山堂(教学楼),考场详见准考证(报名后自动生成)。
   四、考试报名事项
   1.报考条件及说明
   (1)报考基地班的新生,只能选择一个志愿。且报考基地班者,不能同时报考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
   (2)本次选拔考试面向全校2019级本科新生,不限原录取专业,且高考外语成绩≥120分(江苏省考生≥96分,或相当于所在省份高考英语满分的80%及以上)。
   (3)保送生、艺术生、高水平运动员、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大气科学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不能报考基地班。
   (4)高考直接录取到基地班的学生,无需再参加所在基地班的选拔考试,但可报考其所在基地班之外的其他基地班。
   (5)具有相关学科特长的学生(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相关学科竞赛中获奖者)不受报考条件第(2)条的限制。如有强烈意愿报考基地班的学生,需提供证明自己学科特长的相关材料,由学校审核确定。
   (6)报考大气科学、管理学基地班的考生需参加面试。
   (7)外国语学院学生报考基地班,必须同时参加大学英语分级考试(大学英语分级考试学校统一安排,无需个人报名)。
    2.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方式:登录“兰州大学本科生迎新系统”
http://yx.lzu.edu.cn/
    报名时间:2019年8月19日—8月23日。
   【特别提醒】
    请考生严格按照报名时间选报志愿,并确认后打印准考证。其他时间为数据测试、考务准备、系统维护时间,不接受报名。报名结束后,学校根据实际报名情况安排考试。在访问考试报名系统时,推荐使用IE1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或Google Chrome浏览器。
    3.报名注意事项
   (1)考生在正式报名成功后,自行打印准考证。打印前,请仔细核对本人信息。考试时请携准考证、身份证、校园卡(尚未办理校园卡的,可用录取通知书代替)参加考试。准考证丢失或损坏者,可再次登录,重新打印。
   (2)具有相关学科特长且有意报考基地班的考生需在8月20日(截至24:00)前将本人获奖证书拍照上传到报名系统,学校将于8月21日集中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正常报名。其中,有多项获奖证书且都符合学科特长报考条件的,选择其中1个奖项拍照上传即可。所传照片必须清晰、完整。
   (3)请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详细了解各人才培养基地情况(可参考各学院网站
http://www.lzu.edu.cn/static/jxdw/)。一经录取,学籍将随之改变。其中,纳入大类培养的基地班在分流时调整学籍。
   (4)报考志愿一旦提交,将无法修改,并自动安排考场及座位。请考生提前与家人充分商议、详细调研、慎重选报、亲自操作,避免不必要的失误。严禁家长代替考生本人报考与考生志愿不符的相关基地班所在专业或专业方向。
   (5)基地班选拔将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专业录取限定,请结合自身体质状况选报,否则考试成绩无效。如有弄虚作假,不仅学校将严肃追究,本人学业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6)报名期间,如有其他疑问。请将问题描述清楚,并将姓名、所在省份、录取通知书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准确信息发送至
jidi@lzu.edu.cn,在邮件主题简要注明问题内容。工作人员查收后,将及时反馈或联系。
    五、面试
    请报考大气科学、管理学基地班注意查看或查收面试信息,提前向带队教师、军训教官请假,准时参加面试,不参加面试者视为自动放弃。面试将于文化课考试结束后一周内进行。参加面试的考生名单及面试相关事宜届时将在教务处主页(
https://jwc.lzu.edu.cn/ )“通知公告-基地建设”专栏公布。
相关学院具体负责组织面试工作。
    六、其他
    1.各基地班录取结果将于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在教务处主页公布。
    2.凡被录取的学生须在结果公布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凭准考证、身份证、校园卡到被录取基地班所在学院报到,并亲自签字确认。
    3.考试成绩可在基地班录取结果公示之日起登陆“兰州大学本科生迎新系统”查询。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安排调整学籍和新的专业教学计划。

    附件:1.兰州大学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简介.doc
         2.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doc
         3.考生须知.doc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