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3   字体大小T|T

各学院、体育教研部:
     为做好2019-2020学年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考核工作,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学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结合,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独特的育人功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课程说明
    (一)考核课程名称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课号:1309068
     学分:2学分
    (二)考核对象
     2019年春季学期选修课号为1309063、课程名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在校本科生及其他年级需要提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论文的学生。
    (三)考核方式
     提交相关论文及鉴定材料。
     1.独立完成5000字以上的社会实践论文1篇,写作规范参考附件1。
     2.《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经图书馆万方数据库“文献相似性检测服务”检测。
    (四)材料提交办法
     报告由学生在2019年11月18日08:00至12月5日20:00,期间以PDF格式(整理为一份PDF文件,包括论文正文、检测报告)提交至“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论文提交系统”,网址:sjlw.lzu.edu.cn。
     学生提交过程中如遇问题请联系本学院教学秘书,由本学院统一汇总至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院教学秘书负责统计提交情况并以班级为单位将实践学生名单(附件1)于2019年12月6日前发送至liucb@lz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五)成绩获得 
    《兰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鉴定书》在大三下学期提交至各学院团委,由学校团委及学院团委进行考核鉴定。实践论文成绩合格且实践活动按规定完成后获得相应学分。
      三、考核组织
      此项工作由教务处总体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成绩评定、录入、归档和保存工作。各学院须认真组织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考核相关工作。如因学院原因造成学生迟交或未交实践报告从而影响成绩录入,责任由学生所在学院承担。
      四、补充说明
      该课程不设补考、缓考。2019年春季学期此门课程不及格、因外出交流原因等未能修完此课程的同学请联系本学院教学秘书,并按规定时间提交实践报告等材料。
      本次考核不及格或2019年春季学期因外出交流等原因未能修完此课程的同学请于2020年春季学期进行重修。
      特此通知

 

    附件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实践报告登记表.xls  

    附件2:“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写作规范.doc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共青团兰州大学委员会
                                                   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