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本科生参加通识素养测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大小T|T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构建符合新时代兰州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校本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提升本科生的通识素养和综合素质,学校决定开展通识素养测评工作。
        通识素养测评工作以“超星学习通”为平台,以限时答题的方式,从“人类思想、历史文化、经济管理、科学技术、国学基础、文学艺术”等六个维度综合考查学生通识素养水平。学校旨在通过通识素养测评工作全面了解本科生通识素养知识结构和学校通识教育教学现状,为学校优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同时亦能让本科生了解自身通识素养知识结构现状,为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提供参考依据。
        一、组织机构
        本次测评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学生处、团委协助,各教学单位具体负责组织本单位本科生积极参与。超星集团提供技术平台支持。
        二、测评要求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均需参加测评工作。测评工作分为初评阶段和复评阶段。测评内容采取通识素养题库随机出题的方式进行,初评阶段期限内不限制学生答题次数,复评阶段期限内学生只有一次答题机会。
        本次通识素养知识测评工作作为兰州大学“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体系的组成部分,参与测评的本科生可获得“第二课堂”的“文体活动类”成绩单模块积分。
        三、奖励规则
        初评单次最高成绩排名前10%的学生获得复评资格。
        复评成绩排名前150名的学生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排名出现并列时,按照初评单次最高成绩、次高成绩依次排序。
        第1名 小米手机Redmi Note 8
        第2名 小米智能运动手表
        第3~5名 小米运动手环4NFC
        第6~10名 小米蓝牙项圈耳机
        第11~50名 小米移动电源
        第51~150名 小米保温杯
        四、测评安排
        1.初评阶段(11月26日-12月1日)
        学生在此期间进入“超星学习通”进行通识素养知识测评。进入方式详情见附件。
        2.复评阶段(12月7日)
        学生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统一(另行通知)进行通识素养知识测评。进入复评的学生将统一导入学习通复评平台,相关问题答疑及复评通知均在学习通发放。
        3.测评成绩,每次作答完测评试题后,学生可立刻查看本次测评结果。
        4.测评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将以适当方式公布复评测评成绩排名前150名的学生名单。
        五、注意事项
        初评每次测评系统随机出60道通识素养知识试题,限时20分钟内完成作答。
        复评将系统随机出60道通识素养知识试题的试卷,限时20分钟内完成作答。
        测评中途不可退出,如退出则需重新进行答题。
        六、平台技术支持人员
        李彩鹏:15214084821(微信同号)
        侯  萍:15002595210(微信同号)
 
        附件:通识素养测评操作指示.doc
 
                                                                                          教务处  学生处  团委
                                                                                             2019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