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做客“教师成长苑”第二十期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大小T|T

应学校邀请,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做客“教师成长苑”第二十期,并以“为师之本,从教之道——兼谈金课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部分教学院长、青年教师、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人员聆听报告会。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李飞主持。

汤国安结合亲身经历,用一个个充满爱心和责任感的教书育人故事,从“学贵得师”“为人之本”“为师之道”三个方面,诠释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的内涵与本质要求。“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汤老师以自己与恩师、数学教育家夏自强先生的结缘、受教、言传、人生指导等为例,讲述自己成长发展轨迹,夏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对于专业一丝不苟、对于国家要富有强烈的责任感,感召聆听讲座的老师们,堪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楷模。汤老师从教三十余年,对工作兢兢业业、对教学充满热情和敬畏,践行恩师“救学生、救中国”、不计个人得失、毫无保留奉献自我的精神,获得2019年度“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并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

汤老师以恩师的一句“备课不但要备讲授的知识,更要备人(学生)”畅谈“金课”建设。他认为,教学模式改革、课程思政融入、将思维培养融入到知识讲授中是做好教学工作的法宝;从教之道,必须要准备好每一节课;低年级本科生安排“好”的老师授课,注重研讨及思维的训练,要特别重视本科生的巨大潜力和作用发挥;科研要及时反哺教学,实现教研相长。

在热烈的掌声中,汤老师以夏自强先生的一句话:“一个人的发展轨迹只有与国家的发展轨迹相融合才能感到幸福”结束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