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大小T|T

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末考试于20191230开始,历时两周,2020年1月10顺利结束本学期期末考试共安排1487场,其中榆中校区1152,城关校区304护理学院31场。15门公共课安排考场515场,492门专业课安排考场972场。此外,萃英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做了单独安排。

一、考试前期准备充分

根据教学计划教务处针对考前动员、命题规范、试卷印刷保管、考试场次及考务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校院两级对考试做了安排和复核。教务处对榆中校区、城关校区、护理学院期末考试巡视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充分调动了医学部教育教学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及各学院力量,保证了考试巡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教务处在各校区教学楼醒目位置悬挂考风考纪宣传标语,天山堂、杏林楼等教学楼内展出考风考纪、文明考试教育展板,更换考场门牌、提前测试英语听力音箱、排查调试教室电子钟表等,营造了庄重严肃的考试氛围。

为保障考试的平稳有序,教务处积极联系后勤保障部,在考试期间每日增开通勤车五班,同时提高对考场保洁的力度要求,有力保障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各学院通过召开考前动员会、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学生、监考教师进行了考前教育和动员,强调考试纪律,明确监考职责,严肃考风考纪。各学院加强了考试命题试卷印制、保管等环节的管理,认真准备了考场桌贴、考生签到表等考务资料。

二、考试整体平稳有序

本次期末考试工作总体上运行平稳有序,考试安排、考场管理、人员配备等考试管理各环节严谨合理,考场秩序规范有序,学生考风考纪情况良好,考试违纪学生人数较上学期末考试有明显下降。

考试伊始,校长严纯华、副校长潘保田等学校领导前往榆中校区各楼层考场进行全面巡视。整个考试期间,各学院认真组织,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所有考务及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为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各校区巡考人员、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保持了高效沟通、及时响应,对考试过程全程监控。

考试期间,绝大部分监考老师对待考试工作严谨细致、敬业认真,能够按考场规范对考场进行合理安排,安排考生凭证件有序入场就座,引导考生按指定位置放置个人物品,要求考生自觉遵守考生须知和考场纪律,并严格清场、全面清查。监考中能够做到有效提醒和不间断巡查,整肃了考风考纪。

三、发情况得到及时解决

2020年1月10日,受降雪影响,城关校区至榆中校区高速公路封闭,监考人员及当天考试的试卷无法及时到达榆中校区。教务处及时启动考试工作预案,组织部分学院在榆中校区印刷试卷,紧急调配学工人员及后勤保障部百余名工作人员参与监考工作。为保障当天其他考试场次的主考及监考教师能按时到位,教务处要求各学院相关教师购买高铁票或火车票前往榆中或夏官营,同时,积极协调后勤保障部加开榆中校区到高铁站及夏官营火车站的摆渡车辆,运送乘火车来榆中监考的人员。全天除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25门次考试因试题数量巨大无法及时印刷外,其他141门次考试均按原计划正常进行,保证了考试工作的平稳有序。

四、存在的问题

监考方面,“大学英语(3/4)”考试科目的监考教师安排重复,个别考场监考老师出现临时调整现象依旧存在个别考场监考教师在监考过程中聊天或长时间使用手机的情况。考生方面,共有3起违规12起违纪情况,违规违纪学生数环比上学期末有明显下降。违规违纪主要原因是使用手机、携带夹带等,也出现了替考的严重违纪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警示教育,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加强对考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对工作中的失误要及时纠正,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同时,按时做好试卷评阅、成绩登录、补考缓考、试卷归档等工作,确保本学期各项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