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体大小T|T

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试行)》、《兰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行)》(校教〔2013〕58号)和《兰州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校教〔2020〕10号),为确保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强化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现就学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严格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撰写、评阅、答辩、成绩评定等过程管理,把好指导关、过程关、诚信关、质量关,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内部质量保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统筹、指导、监控工作,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二、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落实时间表、任务清单和实现途径,并及时告知到每一位指导教师和2020届本科生。要定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进展和质量情况摸底、监控工作,把好过程环节的质量关口。

2.指导教师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指导教师要适时调整毕业论文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要及时掌握和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利用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远程指导、远程监督、远程考核等形式加强对未返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展过程的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时间安排和进度,特别要加强对未返校学生的过程指导和阶段性检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不降低。

3.学生要按照学校和教学单位相关规定,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独立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实验、调研及撰写的全过程,及时与指导教师主动交流并讨论研究结果、论点论据、以及遇到的难题等,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保证质量、按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

4.3月3日前,各教学单位应组织1次过程检查,对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等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做好规范要求。各教学单位和指导教师要做好以实验、调研、实物制作等实践活动为主的毕业论文(设计)开学后集中开展的准备工作,根据需要可增加实践活动的时间等;因实践原因预期无法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内容的,由教学单位综合研判后予以及时调整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并报教务处备案。

5.3月27日前,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对毕业论文进展和质量进行系统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指导教师和学生,并建立改进跟踪机制,督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

三、“文字复制比”检测

1.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检测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检测分为答辩前检测和答辩后检测。5月20日前由教学单位组织实施答辩前检测,5月29日前由教务处组织实施答辩后检测。

2.答辩前检测。由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上传至“‘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教学单位负责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的,可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的,修改后可申请复检,复检结果为“合格”的,可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复检结果为“不合格”的,取消该生本学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提交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应为WORD或PDF格式文件,命名格式:各教学单位(全称)_作者姓名_校园卡号。

3.答辩后检测。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结果为“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有效,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无效;每位学生仅有1次检测机会,检测工作由教务处统一负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终稿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收集,通过邮件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文件命名格式同上。

四、其他事项

1.关于申请试用“中国知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安排。为加强疫情期间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全过程管理,经与“中国知网”协商,企业免费提供一年的试用服务。各教学单位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可以专业或班级为单位申请试用“中国知网”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拟申请试用的教学单位可与教务处联系。

2.学校对2019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估发现,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工作量不足,研究不深入;写作态度不端正,学术严谨性不够;专业能力、逻辑结构弱;题目不准确,创新性不足。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抽检评估情况,精准施策,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3.教务处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和学校总体要求,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安排适时进行调整,各教学单位、指导教师及学生务必加强沟通交流,强化任务落实,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和质量。

五、时间安排

1.3月3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检查。

2.3月27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3.5月20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完成答辩前检测。

4.5月25日前,各教学单位对检测“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组织评阅、答辩,并将毕业论文成绩登记表纸质版、电子版报送教务处。

5.5月29日前,教务处组织完成答辩后毕业论文(设计)终稿检测。

6.按图书馆要求,各教学单位向图书馆组织提交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终稿材料。

毕业论文(设计)提交时间及检测时间,如有变化另行通知。各教学单位毕业论文成绩登记表等材料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榆中校区17号楼111办公室、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207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sjk@lzu.edu.cn

附件:

兰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试行).doc

兰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行).doc

 

 

                                 教务处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