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0〕5号

 

 

关于2020年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兰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兰州大学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要求,结合2019年度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相关经验和总结,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2020年度本科示范课程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各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做到早谋划、早建设、早见成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与内容

主要面向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通识核心课与基础实验课等课程,建设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精品示范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兰大特色的“金课”,引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0年,各学院所有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覆盖率应达到100%,每个专业重点建设至少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门公共基础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覆盖率达到100%门次,一般建设至少4门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教学改革示范课程

2020年,各学院平均每学期在每个专业建设至少2门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含理论讲授课程、实践教学课程)。其中,每学期每个专业建设至少1门专业核心示范课,并在专业核心课中建立AB角色(即AB两位主讲教师角色)互促互进、集体备课、教研相长的教学团队成长机制,并建立课程平行班“统一大纲、统一内容、统一进度、统一考试”的课程建设制度和平行班自由选课机制。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应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梳理教学内容,精心组织课堂教学。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申报对象。

课程负责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3年及以上教学经历。团队成员可以同时讲授或参与讲授本课程,也可以参与相关教学环节。

(二)课程推荐。

课程负责人须认真填写《兰州大学2020年示范课程建设申报书》(附件1)。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核、推荐,并填写《兰州大学2020年示范课程建设汇总表》(附件2)。纳入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的课程需要报送课程名单(附件3)。

(三)材料报送。

本次申报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提交材料,不接受个人申报。各教学单位于2020331日前将本年度相关示范课程《申报书》《汇总表》和支撑材料发送至jwcy@lzu.edu.cn,所有申报材料需提交签字盖章后的PDF版本,《汇总表》需另附Excel表格。

(四)初审备案。

教务处对示范课程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将公布示范课程建设名单,纳入全校统一建设计划。各教学单位及课程负责人按照申报方案负责推进示范课程建设。

(五)建设说明。

根据《兰州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凡纳入全校示范课程建设的课程,统一实行“先建设、后认定”的方式。对于经过不少于两年(含两年)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且通过学校评审评议的示范课程,可认定为校级“教育教学研究改革项目”。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王淑萍

办公电话:8914205

办公邮箱:jwcy@lzu.edu.cn

办公地址:盘旋路校区西区贵勤楼B208

特此通知

 

附件:1.兰州大学2020年示范课程建设申报书 .doc

2.兰州大学2020年示范课程建设汇总表 .xls

3.兰州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备案汇总表 .xls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0313

 

 

 

 

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