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甘肃省教育厅2020年本科教学质量提高项目的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大小T|T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 )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 号)精神,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本科教学质量提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甘教高函〔20206号),为做好我校相关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本次校内申报项目包括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和青年教师成才奖4个项目。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学校将从2019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本次暂不进行自由申报。

二、申报基本条件和所需材料要求

(一)2020年本科教学质量提高项目申报基本条件如下:

教学名师申报基本条件:

1.各相关单位申报教师应为我校隆基教育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同时,至少具备以下其中一个条件:参加校级以上教学比赛获得校级前三名或省级以上前五名表彰;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所主持的教学成果奖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2.各相关单位申报教师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坚持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且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并以专业教学工作为主。

3.其他条件依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进行。已退休的参评教师须为学校返聘教师,并由学校出具返聘证明。

教学团队申报基本条件: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教研室、研究所、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和工程中心等为建设单位,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适度。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省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质量工程项目,获得过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6.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教学团队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的运行和管理模式,能够为高等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基本条件:

申报项目从2019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中产生,由学校择优推荐申报。

青年教师成才奖申报基本条件:

来校工作满两年以上,成绩显著,有较大的学术发展潜力,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已入选省级、国家级各类人才工程,或已获得相当层次奖励,或已具有正高级职务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列入推荐范围之内。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本职工作,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能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2.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系统担任过两门以上(含两门)课程(其中有一门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的讲授和其他教学环节的工作。教学效果显著,近两年教学质量评估均为优秀。所主持的教学成果奖获得校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

3.积极承担国家、部门、学校下达的科研任务,近两年发表过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论文或主编过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专著)、教材、教学参考书等。

(二)各相关单位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推荐汇总表和相关支撑材料,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师成才奖推荐人选须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并提供单位推荐报告(须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报告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师德师风等内容)。

(三)各相关单位申报项目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从中择优作为我校推荐项目,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组织推荐项目材料上传相关评审网站并报送省教育厅。

三、其他事项

本次申报工作对学校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握时间结点,组织好各项申报工作,特别是双一流学科相关专业要积极申报。

各单位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对照评选条件,做好推荐,组织指导申报人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对材料真实性严格把关,确保书面材料与电子数据真实一致,同时按照要求核查申报相关证书、获奖、论文等证明材料。

请各单位于 2020413日前,将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申报材料报送教务处(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208室),电子版发送至jwcy@lzu.edu.cn。青年教师成才奖候选人申报材料报送人力资源部(贵勤楼B230室),电子版发送至shzk @lzu.edu.cn。逾期视为放弃申报。

所有推荐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

 

附件:1.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本科教学质量提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2.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名师申报书.doc

     3.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申报书.doc

     4.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书.doc

     5.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申报书.doc

 

 

                            教务处   人力资源部

                               2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