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复学教学准备工作及返校年级课堂教学调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7   字体大小T|T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兰州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相关要求,5月11日起部分已返校年级恢复课堂授课。教务处及医学教育教学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对课堂教学安排进行了调整。为保证复课后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用好战“疫”这本教材,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了用好战“疫”这本生动的教材和讲好战“疫”故事,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抗疫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和生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兰大学子,学校于5月11日8:30—10:30举办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由我校驰援武汉的抗疫英雄主讲。一、二节课授课教师无须到课,三、四节课正常上课。“开学第一课”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学生返校后的教学活动严格按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执行。各教学单位确保复学后课堂教学授课教师全部到位,如有无法返校的情况,请按照报送的教学工作预案进行调整。按照课堂教学调整相关安排,督促提醒教师及学生,确保已返校年级授课教师及学生知悉线上、线下授课时间和地点,未返校年级继续开展线上授课。
按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须组织授课教师制定课程考核方案,精心组织课程考核,确保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有机衔接,并于5月11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备案表见附件3。
公共教学楼宇课堂教学安排见附件1和附件2,其他楼宇中专用教室(闻韶楼及观云楼等)内安排的课程请相关开课单位按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自行安排并于5月11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三、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复学教学检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开展常规线上教学检查的同时,各教学单位应成立课堂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在复学后前两周对本单位课堂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在保证课堂教学秩序的同时,重点关注课堂内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要合理安排人员为每门课上课学生固定座位,同宿舍学生集中区域就坐,确保上课学生前后左右间隔就坐,课前课后不聚集、不扎堆、不逗留,快速有序进出教学楼。
   为避免人员聚集,天山堂上课学生采取错峰的方式出入教学楼:双层楼(2、4、6)上课的学生须在上课前10-20分钟间到达教室,下课后立刻疏散,须在10分钟内离开教室;单层楼(1、3、5)上课的学生须在上课前10分钟内到达教室,下课须在教室自习10分钟后方可离开。
  疫情防控期间,各教学单位要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学生干部的力量,将固定座位上课、错峰进出教学楼、上课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逐一落实到位,确保返校年级课堂教学工作顺畅。
    四、返校本科生补缓考安排
  公共课补缓考时间为5月23-24日,由教务处统一安排;专业课补缓考时间为5月25-29日,由开课单位自行安排。
    五、教材发放工作安排
  复学后本科生教材发放时间为5月9日至11日,城关校区东区售书点为4号公寓1楼书库,榆中校区售书点为望远楼1楼。
请各教学单位通知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教材的购买和领取,做好个人防护,杜绝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尽量避免现金交易。
     六、其他教学工作
   已申请在天山堂教室开展直播授课的教师建议携带个人电脑,如有困难,可于上课前到天山堂3楼值班室姚老师处借用笔记本电脑,需教师自行安装直播软件,用后归还即可。
    七、相关材料报送
    已返校年级授课教师到位情况、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人员名单请于5月11日前报送。
    专业课补、缓考工作安排请于5月21日18点前报送。
    电子邮箱:yzjxk@lzu.edu.cn,联系电话:5292122。
    特此通知。
附件:
    4.兰州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
    5.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通
                              
                                  教务处、医学教育教学处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