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大小T|T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兰州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现就相关事宜补充通知如下:
    一、全校公选课(任选课、通识课)、思政类公共课、大学外语公共课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继续线上教学。
    二、四年制专业一、二年级,五年制专业一、二、三年级本科生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必修课程于5月25日起按原课表安排的时间和地点恢复课堂教学(含实验),每次只安排一个自然班,避免合班授课,该部分课程每间教室上课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0人,为学生安排固定座位,保证学生至少前后左右间隔1个座位。对不能满足座位安排要求的课程,由授课教师安排将参加面授的学生分为若干组轮流到教室上课,其他学生在线学习。
    选修课(包括2019级大类选修课)继续线上教学。
    三、四年制专业三年级、五年制专业四年级所有课程于5月25日起按原课表安排的时间和地点恢复课堂教学(含实验),所有学生到课堂上课,须安排固定座位。
    以上时间安排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四、疫情防控要求
   (一)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做好组织、协调、监督等工作。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党员骨干、学生干部的力量疫情防控要求逐一落实到位,确保课堂教学有序运行。为每个班级、每位学生、每位教师指定专人负责传达相关要求和工作规范。
    1.要求并提醒授课教师和到课学生,教室上课须佩戴口罩;
    2.严格落实教室内“至少前后左右间隔1个座位”“同宿舍学生一般应在集中区域就坐”,消除交叉感染的可能;
    3.为每门课到课学生固定座位,并将座位图留存备查。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追踪到密切接触人员;
    4.加强对缺勤学生的原因追踪和复课查验。对每门课进行考勤,对缺勤学生尤其是因病缺勤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及时跟辅导员和班主任沟通,出现发热症状第一时间上报。考勤名单每天按时报送到教务处备案;
    5.严格执行错锋进出教学楼和中间更换上课教室时人流疏散的相关要求。
   (二)授课教师。要在上课前为授课班级学生反复强调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1.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开窗开门通风,保持教室空气流通;
    2.提醒学生课间不要聚集,保持合理社交距离,不要在走廊、楼梯、大厅等公共场所逗留交谈;
    3.提醒学生错峰使用卫生间。
    此外,请各学院通知全体本科生,6月5日前无课学生不要到人流集中的教学楼上自习。
 
               教务处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