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大小T|T

76日是本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共进行了256场次的考试,其中城关各校区43场,榆中校区213场。

为保证本次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组织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宣传部、教务处、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学生处、团委、后勤保障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检查、保障等工作。各学院也成立了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的期末考试命题组织、考场安排、巡考及监考安排、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等工作。

为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考风学风,营造庄重严肃的考试氛围,教务处协同后勤保障部等单位在榆中校区天山堂、城关校区东区杏林楼、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和四分部(护理学院校区)教学实验楼布置了考风考纪宣传横幅、警示教育展板、期末考试曝光台,在天山堂所有用于期末考试的教室内张贴考场纪律和《兰州大学学生违反考试纪律处理办法》。同时,更换考场门牌、提前测试英语听力音箱、排查调试教室电子表并将天山堂提示铃调整成考试时间等,确保考试安排工作严谨有序各学院通过召开考前动员会、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对学生、监考教师进行了考前教育和动员,强调考试纪律,明确监考责任,严肃考风考纪。

考试第一天顺利进行,但在巡考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希望引起各学院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后续考试和考务组织工作。现就发现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考场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

个别考场考生人数较为密集,教室内空气不畅,考场管理难度较大。

二、监考教师方面出现的问题

1.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自然地理学”考试科目的主考教师迟到15分钟,造成两个考场的考试延迟。

2.个别考场监考教师在考场内较长时间看书或使用手机。

3.个别考场监考教师在考试过程中鞋跟声音较大或在楼道内喧哗,影响正常的考试环境。

4.个别考场座位安排不合理,部分考生座位不严整。

三、考生方面出现的问题

(一)违规违纪情况

发现违规违纪学生5名,其中资源环境学院2名,管理学院2名,药学院1名。违规违纪行为主要有:

1.将关机或开机状态的手机置于考位桌仓内。

2.夹带与考试科目内容相关的纸条。

3.携带存储考试内容的电子设备。

(二)其他情况

1.个别考生迟到,甚至有考生迟到1个小时,按照规定没有让其进入考场

2.有1名考生因身体原因中止考试,临时申请缓考。

针对以上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请各学院继续加强工作提醒,教务处也将加强问题排查与沟通协调,确保本次期末考试顺利进行。希望在之后的考试中,监考教师继续严格履行监考职责,考试前务必宣读考试纪律,做到彻底清场,考试中认真尽责,考试后确保全部试卷精准回收,切实维护好考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防范学生违纪行为的发生。

同时,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兰州大学考场纪律》考生守则要求,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冷静分析、沉着应考,避免考试违规、杜绝考试作弊,以实力考取优异成绩、以诚信展现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