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大小T|T
 

考试是对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的主要途径,也是学风、教风、考风建设的重要体现。我校历来有重视考务工作的传统,做好考务工作也是每学期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教学单位及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期末考试工作严谨细致、规范有序,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现将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单位高度重视,提前精心部署

本学期期末考试历时两周,集中安排在2020年7月6日至2020年7月17日。共安排1371场,其中榆中校区1076场,城关校区东区272场,四分部(护理学院校区)23场12门公共课共安排考场447场,464门专业课共安排考场924场。此外,萃英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做了单独安排。

根据教学计划,教务处针对考前动员、命题规范、试卷印刷保管、考试场次及考务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校院两级对考试均做了安排和复核。教务处和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对榆中校区、城关校区、护理学院期末考试巡视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充分调动了后勤保障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及各教学单位的力量,保证了考试巡视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各教学单位对考试工作高度重视,周密组织落实,做好学生的考前诚信教育以及监考培训工作,加强了考试命题、试卷印制、保管等环节的管理,认真准备了考场桌贴、考生签到表、考场记录表等考务资料。

二、考务工作整体平稳有序,严抓考风考纪

本次期末考试工作总体上运行平稳有序,考试安排、考场管理、人员配备等考试管理各环节严谨合理,考场秩序规范有序,学生考风考纪情况良好,考试违纪学生人数较上学期末考试有明显下降。

考试期间,校长严纯华、校长助理贺德衍等学校领导前往榆中校区各楼层考场进行全面巡视。整个考试期间,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所有考务及学生管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为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各校区巡考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及辅导员深入到考场进行检查,保持了高效沟通、及时响应,对考试过程全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第一时间解决。

考试过程中大多数教学单位基本做到严抓考风考纪,强化考试管理,抓好考试工作各环节的落实;绝大部分监考老师对待考试工作严谨细致、敬业认真,能够按考场规范对考场进行合理安排,安排考生凭证件有序入场就座,引导考生按指定位置放置个人物品,要求考生自觉遵守考生须知和考场纪律,并严格清场、全面清查。监考中能够做到有效提醒和不间断巡查,整肃了考风考纪。

三、完善细节问题,促进规范化建设

(一)监考方面

1.个别监考老师未按时到达考场,有迟到现象,个别教学单位没有应急措施,一旦监考教师有特殊情况不能赶到考场,完全没有解决方案。同时,对考务工作要求宣传不到位,导致个别监考老师对考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2.从各检查组巡考反馈信息看,部分考场仍然存在监考教师长时间看手机、接打电话、聊天等不尽责的现象,或鞋跟声音较大,影响正常的考试环境。

3.个别考场清理不够彻底,尤其是对考生的智能手表、文具盒等物品清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4.个别考场对学生证件的出具和查验不严格。

)考生方面

一些学生仍对诚信考试缺乏正确认识,考试态度不端正,心存侥幸冒险违纪作弊。本学期共有2起违规4起违纪情况,违规违纪学生数环比上学期末有明显下降。违规违纪主要原因是使用手机、携带夹带等,出现了携带存储考试相关内容的电子设备等违纪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正视发现的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梳理和优化工作内容。各教学单位也要加强对学生的警示教育,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强化对考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和要求,进一步明确监考教师的职责,对工作中的失误要及时纠正、改正。同时,按时做好试卷评阅、成绩登录、补考缓考、试卷归档等工作,确保本学期各项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