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集团孔鑫凯和华中师范大学徐敏做客“教师成长苑”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大小T|T
      2020年11月16日下午和18日晚上,应学校邀请,超星集团课程运营总监孔鑫凯、华中师范大学徐敏教授做客“教师成长苑”,分别以“五步做好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准备”和““双一流”背景下的混合金课建设与实施——以文学批评课程为例”为题做了系列讲座。学校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团队成员及部分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参加了报告。
      孔鑫凯从金课的“两性一度”着手,结合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三类金课申报书中常见的问题,详细分析了不同形式课程申报书的优劣之处以及评委的观测点;重点讲解了申报材料中说课视频的准备工作,并提供了相关参考资料;详细阐述了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中重点、难点,使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徐敏围绕“文学批评”课程的建设,介绍了“MAC三阶式课程”的总体理念,认为在当前新文科建设大背景下传统教学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必须要以教学目标为中心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使课程的教与学向体验性、实践性和反思性转变,实现高阶思维训练的教学目的。其次,还阐述了“MAC三阶式翻转课堂”的基本内涵,即“Model”(模仿)、“Apply”(应用)和“Creat”(创造)的有序化体系,以及通过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学习空间的创造、知识建构工作纸等信息技术手段的融合和多层次反复互动机制的构筑等,完整呈现了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最后,徐敏通过大量的精确数据与生动案例分析,总结了翻转课堂实施之后的实效,也反思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终归结为极富启发性的教育教学理念,即“精准教学造就学习能力”,认为这才是新文科背景下教学改革的核心与目标。
      孔鑫凯和徐敏还与部分与会者积极互动,交流了一流课程申报及学科发展的相关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