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及下学期开学前补、缓考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1   字体大小T|T
各学院、体育教研部,各有关单位:
       为保证期末考试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现将本学期期末考试及下学期开学补、缓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期期末考试及下学期缓考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等。
       组   长:贺德衍
       副组长:罗彦锋
       成   员:姚成福 安俊堂 李万里 代全顺 阴怀勇
                    安东平 徐海林 赵鹏飞 王    斌 尹   敏
       二、时间安排
       (一)期末考试时段安排
       2020级本科生课程于20周结束,21周(2021年1月18日至1月22日)进行考试;其他年级本科生课程于18周结束,19-20周进行考试(2021年1月4日至1月15日)进行考试。
       考试时段为:
       上午:08:30-10:30    11:00-13:00
       下午:13:30-15:30    16:00-18:00
       (二)学生错峰离校安排
       基于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运等因素的充分考虑,公共课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考试时间,尽量提前,各学院的专业课按教务处总体要求,在相应的时间段内组织考试,错峰考试,学生分批次离校,错峰放假,避免聚集。
       2016、2017级课程18周结束。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的错峰离校由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按照“错峰要求”统一安排。其他非医学专业学生最迟拟于19周周六(2021年1月9日)离校。2018、2019级公共课考试集中在19周进行。2018级专业课考试主要于19周穿插进行,2019级专业课考试主要于20周进行。2018级学生可于20周周二或周三(2021年1月12日至13日)离校,2019级学生可于20周周四或周五(2021年1月14日至15日)离校。2020级学生最迟于21周周六(2021年1月23日)离校。各学院不同专业具体考试时间可灵活安排,错峰离校。
       (三)考试方案报送安排
       开课单位须将课程期末考试的考试方式、时间和地点等安排于第16周周五(12月18日)前报教务处备案(附件10)(电子文档发至yzjxk@lzu.edu.cn,纸质材料送至榆中校区行政楼115室)。全校公共选修课和辅修、双学位课程考试应尽量安排随堂或晚上和周末进行。
       (四)春季学期开学补、缓考安排
       公共课及专业课补、缓考在2021年2月20日(周六)及21日(周日)两天完成,请各开课单位将补、缓考课程、方式、人数、时间等安排于2021年2月17日(周三)18点前报教务处备案(附件11)(电子文档发至yzjxk@lzu.edu.cn,纸质材料送至榆中校区行政楼119室)。其中,补考不涉及2019级、2020级本科生。凡未通过课程考试考查的,按《兰州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2018修订)》有关重修规定处理。
       公共课补、缓考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考场并在教务处主页发布。专业课补、缓考须避开公共课补、缓考时间且于2021年2月22日前全部完成。各教学单位须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缓考申请,按程序进行公示并通知参加补、缓考的学生提前返校参加考试。补、缓考结束后,所有成绩录入工作须于5个工作日全部完成,以免影响学生课程选读、课程重修以及学生降级试读和退学处理、学籍调整等工作。
       三、具体要求
       (一)培训说明
       要重视考试组织工作,考试前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动员大会,布置期末考试及补、缓考工作,并对承担监考任务的教师进行严格培训。要加强考试纪律宣传,以端正考风,要明确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人。 
       (二)命题试卷
       要严格执行《兰州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校教〔2020〕12号)相关要求,把好考试命题关,确保命题质量,加强试卷保密工作,严防试题泄密。要严密组织、严格管理试卷的印刷、装订、封装等工作环节,安排专人负责试卷的保管。
       (三)监考安排
       要重视考场监考工作,充实考场监考力量。80人以下的教室应至少安排2名监考,80-120人的应至少安排3名监考,120人以上的应至少安排4名监考。任课教师必须担任课程考试主考,学院专任教师、管理干部及教辅人员承担监考任务,严禁由学生担任监考。因各种不可抗力,一旦出现监考人员不能按时到位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协调其他教职工补位,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向教务处报备说明。
       (四)补、缓考准备
       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全面助力促进学生成长成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期末考试结束后一周内,任课教师要完成试卷评阅、试卷分析、成绩录入等工作。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应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第一时间统计核实成绩不合格学生名单,第一时间完成精准沟通与协调,第一时间安排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补、缓考和后续相关工作。
       四、相关说明
        (一)强化学业评价改革
       要持续推进学生学业评价改革,在确保考试信度和效力的前提下,鼓励任课教师可提出新的考试方案,更好地发挥考试评定、诊断、反馈、预测、激励等作用。条件成熟的课程,经所在单位批准后,可探索非标准化答案考试、成果考核等多样化的测试形式,改变一张考卷定成绩的学生学业评价模式。如有要进行免监考的课程,由各开课单位审定后及时报备,并按照《兰州大学免监考制度实施办法》执行。
       (二)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后勤保障部负责做好通勤、住宿、餐饮和考场卫生保洁等各项保障工作。做到考场整洁,教室内桌椅配套齐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依据本通知相关安排增发期末考试乘用车辆,确保考试相关人员顺利乘车。护理学院参照本通知要求做好相应工作。
       (三)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办法
       依据《兰州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相关要求,2019级起“学生无故不参加选修课程学习或考核者,不得申请重修;课程考核不合格者,必修课必须重修,选修课可以根据教学计划要求重修或选修其他课程取得学分;凡缺考或作弊者,必须重修该门课程。”自2019级开始取消补考,同时严格缓考审批、成绩据实记载管理等,请各学院做好学籍管理办法中“第四章 课程考核与成绩记载”相关条款教育宣传工作。
        (四)科学统筹考试安排
       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公共课考试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进行(见附件1),其他课程可避开考试周中的公共课考试时间段自行安排,但须科学合理安排同一班级或同一专业考试科目,避免同一天连考以及连续高密度考试造成学生没有时间复习的情况。
       五、其他安排
       (一)期末考试期间,考务办公室分别设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区6楼教师休息室、第二教学楼A区A205教师休息室、城关校区东区杏林楼二楼西侧教师休息室。
       (二)考试周内,即第19周(周一至周五)、第20周(周一至周五)、第21周(周一至周五)在原通勤车班次基础上增发如下班次(发车路线与原班次相同):
       1.一分部→榆中校区天山堂:12:00,14:30;
       2.榆中校区天山堂→一分部:11:00,13:30,16:00。
       (三)考风考纪举报电话及信箱:
       榆中校区:教务处,5292122,yzjxk@lzu.edu.cn
       城关校区东区:教务处,8912031,jxk@lzu.edu.cn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8915205,yxyjwk@lzu.edu.cn
 
         附件:期末考试相关附件.zip
 
 
                                                             教务处 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
                                                                   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