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大小T|T

2021年14日是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共进行了135场次的考试,其中城关各校区43场,榆中校区92场。

校长助理贺德衍到榆中校区检查指导期末考试工作,并对本科生期末考试考场进行了巡视。教务处及各学院对各时段考试进行了认真巡查。第一天考试顺利进行,从整体巡视巡查情况看,本次考试秩序良好,考场布局规范,各学院巡考及时到位,监考教师严谨负责,考生自觉遵守纪律,没有发现学生作弊及违规现象,实现了开考第一天“零”违纪、“零”曝光。

为保证本次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及下学期开学前补、缓考工作的通知》,组织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宣传部、教务处、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学生处、团委、后勤保障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期末考试的组织、协调、检查、保障等工作。各学院也成立了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的期末考试命题组织、考场安排、巡考及监考安排、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等工作。

考前,教务处协同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分别在榆中校区天山堂、第二教学楼和城关校区东区杏林楼、四分部(护理学院)等相关楼宇内外悬挂考风考纪宣传标语,展出2019-2020年考试违纪处分情况(隐去学生具体信息)教育展板,在教室张贴考场纪律和《兰州大学学生违反考试纪律处理办法》。同时,更换考场门牌、提前测试英语听力音箱、排查调试教室电子表等,营造庄重严肃的考试氛围,教育学生诚信应考。

在第一天巡考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希望引起各学院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后续考试和考务组织工作。现就发现的问题通报如下:

一、考场安排方面存在的问题

个别考场考生人数较为密集,教室内空气不畅,考场管理难度较大。教务处将对相关考场做出具体调整,并另行安排。凡涉及相关考场的,请开课学院通知到主考教师,请考生所在学院通知到考生及监考教师。

二、命题和试(题)卷印制规范的问题

个别课程命题没有采用学校统一规范的命题文本格式,试(题)卷纸张大小、表头字样及格式比较随意。

三、监考教师方面出现的问题

1.个别考场监考教师未及时沟通到位。

2.个别考场未准备答题纸或草稿纸。

3.个别考场考生周围座位清场不彻底。

4.个别考场座位安排较为随意,不严整。

四、考生方面出现的问题

1.降级试读或参加重修的学生缺考现象集中。

2.个别考生没有及时将证件摆放在指定位置。

3.个别考生不熟悉有关制度,考前提出退课申请。

4.个别考生考后不及时离场,在考场外逗留或喧哗。

五、相关提醒及说明

1.针对以上问题,在之后的考试中,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请各教学单位加强工作提醒,精准摸排考生情况,确保考生应考尽考,并严格缓考申请、公示及受理。教务处也将加强问题排查与协调处理,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持续提高考务组织管理水平。

2.希望监考教师继续严格履行监考职责,考试前务必宣读考试纪律,做到彻底清场。同时,提醒考生尽量在考试前上厕所,避免考试过程中频繁进出考场。监考过程需更细致、更严肃、更规范,考试后确保全部试卷精准回收,切实维护好考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防范学生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3.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兰州大学考场纪律》及考生守则要求,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冷静分析、沉着应考,避免考试迟到、避免考试违规、杜绝无故缺考,杜绝考试考查作弊,以实力考取优异成绩、以诚信展现良好学风。

4.请各教学单位、各位任课教师关注近期榆中校区天气预报和多校区之间的交通路况,并结合工作实际需要,相关课程主考教师可提前1晚到达榆中校区,或提前到达相应考场,做好准备布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