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1〕13号

 

 

关于开展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步伐,不断拓宽学生跨学科贯通知识的获取途径和跨学科整合学习能力的提升途径,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跨学科贯通项目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次申报项目为跨学科课程(含跨学科课程教学团队)(具体要求见附件1),由2个及以上非相近学科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开展跨学科课程建设研究,建设并开设跨学科新课程。跨学科课程可以是单门课程,也可以是系列课程。

二、建设目标

学校跨学科贯通项目自2021年开始分五批进行建设,每年立项建设30门左右跨学科课程(含跨学科课程教学团队)。课程全部建设完成后实现每年10000名学生受益、每两年覆盖全体本科生的目标。

三、申报说明

(一)跨学科贯通项目按年度开展申报工作,项目建设期为1-2年。

(二)各单位每年应至少组织1项跨学科贯通项目申报工作。

(三)学校对项目予以建设经费支持,同时给与单位和团队绩效奖励。

四、负责人申报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我校在交叉学科领域有一定研究基础,且有合作对象的在职教师,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

(二)负责人应依据前期工作基础,组建项目团队。项目团队成员结构合理,能充分发挥各自专长,经费预算合理。

五、项目评审与立项程序

(一)教务处负责组织专家开展项目遴选工作,遴选程序包括形式检查、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环节

(二)进入现场答辩环节的项目负责人需准备汇报PPT和答辩材料,答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学校将根据评审专家组评审意见和各单位推荐意见综合研究后确定拟立项名单,经网上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立项名单。立项项目按照《兰州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相关要求统一管理。

六、时间安排与材料报送

(一)本年度申报时间为2021326日至526日。

(二)本次申报实行网上申报,各单位请登录兰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内涵提升项目管理平台(网址http://lzu.zlgc2.chaoxing.com/),在线填写并上传经项目所在单位签署推荐意见的盖章版申报材料。

(三)联系方式

卢立志(8912805  李敏娜(8912883

 

 

附件:1.兰州大学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申报指南.doc

     2.兰州大学跨学科贯通项目申报书(2021年).doc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1325

 

 

 

 

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