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专业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大小T|T

亲爱的同学们:

为了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进行转专业申请,我们梳理汇总了历年同学们咨询的各种问题,形成了转专业常见问题解答,供同学们转专业时参考。如对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仍有问题可及时联系我们或者拟申请转入学院。

感谢你的关注与支持!祝学习愉快、进步!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14

 

 

1.转专业工作流程有哪些?

教务处发布转专业通知、学院制定转专业方案、教务处审核公布学院转专业方案、学生在学校OA系统中提出申请、转出学院审核学生申请、转入学院考核申请学生、接收学院根据考核结果公示拟接收学生、教务处审核接收学院拟接收名单后公示无异议后发文。

2.转专业什么时候开始?

一年级第二学期转专业一般在第11周(4月中旬左右)启动,在学生新学期选课之前(6月上旬)完成并公布转专业结果,调整学籍。

3.转专业在哪里申请?

通过学校OA系统申请(oa.lzu.edu.cn),在“流程” —“学生事务”—“本科生转专业流程”,按照要求填写表格,提交成绩单(由学校个人工作台my.lzu.edu.cn本科生成绩证明自助生成下载,OA中有详细说明)等有效申请材料。

4.转出学院是否可以限制学生转出?

转出学院不设转出名额限制,不能无故限制学生转出,要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进行审核学生是否存在不允许转专业的情形,如身体条件不符合申请转入专业的体检标准,是否为定向生、艺术类学生等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是否受处分且尚未解除等。

5.转专业对成绩是否有要求?

各接收学院不可对成绩绩点、平均分、外语四六级成绩做要求。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对申请转入的学生做外语四六级成绩等要求。

6.哪些招生类型的学生不能转专业学生?

根据招生时的招生类型:艺术生、订单定向生、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护理学、中外合作办学)不能转专业。外语类保送生不能申请转入非外语类专业。

7.接收学院的考核方式有哪些?

接收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申请人数自主制定考核方式,主要有面试、笔试或者根据笔试与面试结合的方式。

8.转专业是否一定要降级?

不一定,由转入学院结合专业教学计划和学生课程修读情况一起进行评估规划决定,一般专业跨度较大的专业建议降级,主要考虑课程的衔接、学生的学业压力、课程与考试的冲突等问题,如果转入专业跨度不大的相近学科,没有课程衔接和冲突问题,就建议不降级。学校实行弹性学制,转专业降级的学生,如学业规划较好提前完成学业,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9.转专业后能否再转回原专业?

不可以,学生转专业前应对拟转入专业进行全面了解,慎重提出转专业申请,一经批准公布,不得变更。

10.哪些年级可以申请转专业?

在校本科生于一年级第二学期可申请全校范围内转专业;二年级学生可申请专业类内转专业。二年级学生也可以参加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的招生。

11.转专业可以申请几个专业?

仅可以申请一个专业,请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理性选择。

12.护理学院学生能否申请转专业?

不可以,在《兰州大学招生章程》中有明确的约定“护理学专业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进行调剂,入校后不允许转专业。

13.转专业后之前学院选的课程怎么办?

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应完成原学院当学期的各项教学活动,已选的课程须参加学习和考核。所修读的全部课程据实记载,课程类别由接收学院根据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进行认定。

14.转专业后学费怎么交?

学生转专业后按转入专业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

15.转专业后宿舍调整么?

学生同校区转专业后其宿舍原则上不予调整。确需调整宿舍的学生按照新的收费标准缴纳住宿费。

16.OA系统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学校OA系统(oa.lzu.edu.cn)和个人工作台(my.lzu.edu.cn)的用户名和密码与个人邮箱相同,如忘记密码的学生可以联系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更改(8912066)。

17.在哪里能看到所有学院的转专业方案?

在教务处主页“学生服务”—“转专业”专栏下可以查看各学院转专业的方案汇总。

18.有其他转专业问题咨询哪里?

可联系教务处或各学院。教务处联系方式:李会峰,8912032jxk@lzu.edu.cn;各学院见学院转专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