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1〕46号

 

 

关于2021-2022学年强基班与普通班对流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强基计划旨在服务国家战略,招收并培养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质量保障机制,建立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进出机制,对进入强基计划的学生进行综合考查、科学分流。具体分流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对流原则

1. 学业考核未达到强基计划培养要求的学生,应按照培养方案规定,退出强基计划,原则上应转入本专业的普通班就读。

2. 退出强基计划的学生原则上不得再转专业,不再具有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3. 如确有特殊困难或者特殊需要,无法在本校强基计划录取专业学习的,可申请在本校强基计划招生专业范围内转到相近专业,具体转专业相关要求参照学校转专业相关政策执行。

4. 各强基计划退出学生空出名额,可从相应专业普通班选拔有意愿加入强基计划培养并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通过考核的,可以补入强基计划专业。

5. 动态进出过程中,强基生总数量不得超过当年该专业强基计划学生额定总数,动态调整数量无比例限制,由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二)对流时间

于第二、第三学年第一学期初(当年8-9月份)与普通班对流一次,第四学年将不再进行对流。

(三)对流程序

学院可根据学校相关政策和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对流管理办法,确定对流比例和范围,审议对流条件和资格,对流结果在全院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应包括相应的对流管理办法和选拔程序等。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应及时安排学生到相应专业班级学习,并认真填写《兰州大学2021-2022学年强基班对流情况一览表》(见附件)报送教务处。教务处汇总后正式发文公布,并调整对流学生学籍。

(四)相关要求

请各有关学院于2021年9月10日前通过OA流程提交本学院强基计划对流管理办法和《兰州大学2021-2022学年强基班对流情况一览表》。

 

人:王淑萍  李敏娜  汉瑞欣

联系电话:8914205  8912883

 

附件:兰州大学2021-2022学年强基班对流情况一览表.xls.xls

 

教务处

2021年8月13日

 

 

 

 

 

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