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而至、再次起航——2021年秋季学期开课情况十大看点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大小T|T

        金秋送爽,又到了开学的季节。新学期,同学们如期而归、奔赴校园,准备再次扬帆起航。熟悉的学堂充满全新的气息,知识的魅力为你注满前进的动力,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2021年秋季学期开课情况十大看点:

        第一大看点:整体开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截至目前共开设本科生课程4514门次,分学院门次情况见表1

表1 2021年秋季学期开课情况统计表

       

           第二大看点:学科交叉课程开课情况

        为了加强不同学科专业内容的共融、联动和互补,实现跨学科贯通知识的整合,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持续提升学生解决综合问题、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启动了跨学科贯通项目申报工作,项目自2021年开始分五批进行建设,每年立项建设30门左右跨学科课程。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评审准入了“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大数据与健康、科技考古专题、生物安全与人类健康、语言心理认知与信息处理、纳米生物光子学、人工智能与设计创新”等方面二十余门跨学科贯通课程,具体开课地点和选课时间请关注学校进一步通知。

        第三大看点:一流课程开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共开设225门次,分学院开课门次情况见表2,开课课程清单见附件1。

表2 2021年秋季学期一流课程开课情况统计表
 

         第四大看点:教授开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教授为本科生开课1882门次。

       第五大看点:学院院长开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共有23个学院院长开课53门次,其中主讲26门次,合讲27门次。

       第六大看点:专业课与非专业课开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专业课开课3735门次,占总开课门次82.74%;非专业课开课779门次,占总开课门次17.26%。

         第七大看点:外语类课程开课开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除“大学英语”课程外,还开设有“英语国家概况、西方文化、跨文化交际、英语经典名篇选读、英语写作、英语口语、公共英语演讲、英汉翻译技巧与实践、新闻英语、科技英语、雅思托福辅导”等外语类课程。

        第八大看点:人文素养类课程开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了“有效沟通与社交礼仪、现代经典作家作品研究、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影视中的近代中国与世界、道德难题与道德推理、人类学与现代社会、西方思想主题研讨、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治理、《黄帝内经》之生命观、中国古代哲学与中医学”等课程。

        第九大看点:科学素养类课程开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了“现代统计机器学习、算法与程序的奥秘,诺贝尔物理学奖漫谈,认知、大脑和人工智能,环境演变与生物进化,动物实验伦理与技术,干旱气候与未来地球,走近核科学技术,生活方式疾病与健康教育,大学生的性与‘艾’,常用急救知识与技术”等课程。

         第十大看点:体育、美育、劳育类课程开设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开设了“美体塑身、散打、游泳、体育舞蹈、瑜伽、健身健美、搏击操”等体育课程;开设了“中外美术鉴赏、中外经典歌曲欣赏与演唱、经典作品中的音乐之美、敦煌文化艺术鉴赏与设计体验、中外优秀歌曲弹奏体验、中国古典舞蹈文化与审美鉴赏”等美育课程;开设了“基础劳动课、园艺、烹饪、救生培训”等兴趣劳动课程以及各专业结合培养需要拟推出的有关特色劳动课程。

       详细课程列表见附件2“2021年秋季学期各教学单位开课一览表”,选课常见问题件附件3“兰州大学本科生选课问答”。

        【温馨提示】  

         1.2021年秋学期补退选课程安排在20219710:0091916:00。届时,同学们可以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对正选阶段漏选的课程,进行补选;对于已选课程(全校任选课和通识教育课),可在试听试学之后,决定是否选修。重修报名安排在202192110:0092416:00。详细通知见《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选课的补充通知》。

    2.自2019级起,全体本科生教学计划中添加“四史”课模块,学生须在2-7学期至少选择“四史”课程其中1门,并获得2学分,才达到毕业审核要求。2018级及之前年级的本科生可根据个人兴趣修读。

        

 
                    3.1兰州大学本科生选课问答(文字版)
                    3.2兰州大学本科生选课问答(图文版)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