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教研室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大小T|T

2021年9月16日下午,兰州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教研室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学生活动中心906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与会人员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以及课程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交流。教研室主任董钰明以自己的课程为例,对在线教学进行现场示范并对教研室全体教师提出了明确的使用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门邀请网络教学平台培训师对教学平台的功能进行了逐一讲解,确保教师会用、用好。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基层教学组织联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不仅关注了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也促进了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地执行,同时也充分利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培训活动。

【药物分析学教研室介绍】

兰州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学教研室下设三个课程组: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药物分析。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主要承担药学院本科生《药物分析》、《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理论课及相关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编写本科生教材《药物分析学》、《波谱解析》及《物理化学实验》等,其中由董钰明教授担任主编的“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物分析学》已作为本科生教材在兰州大学、南昌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等高校使用。教研室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教学成果“基于问题导向的药物分析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和实践”获兰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课程组承担的课程《药物分析》、《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与伦理》被评为甘肃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自己录制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慕课《药物分析2019年分别被认定为兰州大学和甘肃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时,基于长期的教学实践,教研室在《药学教育》等教学权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教学研究论文。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教研室也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以达到科研促进教学效果的目的。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甘肃省科技厅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SCI科研论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9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