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1〕65号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决定举办兰州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增强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激励和引导其积极投身教学工作,认真研讨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重视教学创新,加强评比交流,以赛促教,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推进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程序严谨、规范;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
三、竞赛时间
2021年10月—2022年5月
四、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三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组(含思想政治专项组)(含 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工科组(含07理学、08工学、09农学);
第三组为医学组(含10医学)。
五、竞赛内容及注意事项
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竞赛分校级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听评课两个部分组成,60%左右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由现场教学演示和教学反思组成。分数组成:校级初赛(教学设计25分+课堂听评课50分)+校级决赛(现场教学演示20分+教学反思5分)。
(一)教学设计
1.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据此进行打分。
(二)课堂听评课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教学顾问和教学专家,随机到参赛教师的实体课堂听评课。课堂听评课主要围绕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前沿性、教学方法的适切性灵活性、教学活动的多样化以及“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理念落实情况等方面。
(三)现场教学演示
1.现场教学演示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
2.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相对应的10个现场教学演示节段的PPT,且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3.所有选手在比赛前随机确定参赛顺序,提前半小时现场抽签确定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四)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现场教学演示后,进入反思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现场教学演示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现场教学演示采用“无生教学”的形式。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
4.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或10个教学节段的PPT如有大面积雷同等现象,视情节轻重,经评委同意,可取消参赛资格或扣除相应分数,并以适当形式反馈至其所在教学单位。
六、竞赛材料提交及要求
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提交电子版,以课程名称命名。
(二)教学设计
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分别用1-10序号命名。提交电子版。
(三)教学节段PPT(进入校级决赛阶段时提交)
与10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10个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如有音视频请一并提交。分别用1-10序号命名。提交电子版。
(四)报名表
见附件2。提交纸质版扫描件(加盖公章)
(五)汇总表
见附件3。提交纸质版扫描件(加盖公章)
(六)本单位举办竞赛情况或推荐选拔情况总结材料
系统总结本单位举办竞赛情况或推荐选拔情况。提交纸质版扫描件,主管教学领导签字、加盖公章。
    七、竞赛规则及奖励
(一)评分说明
聘请校内外教学名师、教学顾问、教学专家担任评委,对选手的教学设计、课堂听评课、现场教学演示、教学反思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见附件4)。
(二)个人奖
根据学科参赛人数,设一等奖4-5名,二等奖6-7名,三等奖9-10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奖金按照《兰州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纳入各单位绩效奖励。
(三)集体奖
各教学单位竞赛组织、遴选情况(主要负责人参与情况、青年教师参与度、选拔过程等)、当年学校竞赛获奖情况等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重要依据。对组织实施效果明显的单位,学校将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个,颁发荣誉证书,纳入各单位绩效奖励。
(四)其他说明
1.择优推荐获奖教师参加省级教学竞赛。
2.获得学校讲课比赛一等奖、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国家级教学竞赛三等奖及以上者,在综合考虑其他因素的基础上,直接授予隆基教学新秀奖。
八、报名要求
各教学单位按照分配名额(见附件1),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安排、精心遴选,推荐能够代表学科特色和教学水平的教师参赛。在推荐遴选参赛教师时,注意以下要求:
(一)应为40岁及以下的任课教师(含实验课教师)。原则上40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全部参加过教学竞赛,已获得学校教学竞赛三等奖(含)以上的教师可不参加本次比赛;
(二)参赛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
(三)推荐的教师不得无故中途退赛,若因客观原因不能参赛的,需本单位出具公函;
(四)如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一票否决参赛资格;
(五)材料提交:报名表、汇总表和总结材料由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10月15日前通过OA提交。参赛教师个人材料(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通过“学校个人工作台—我的应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大赛”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12月31日。
文科组、理科组联系人:卢立志,8912761
医学组联系人:万春阳,8915205
各教学单位应充分认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促进教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教学交流评比、推荐选拔等活动,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比赛,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展示风采、切磋技艺、相互提升创造条件,带动更多的教师精心钻研业务,提升教学技能,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附件:
 
 
               教务处 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
                        2021年9月24日

 

 

 

 

印发教务处